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文摘:最好的孝道是好脸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0-12-17 13: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论语》里有个小故事。有一天,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回答得很简单,只说了两个字——“色难”。就是说给父母一个好脸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难做到的。

  我在西山的书斋有一家子“保镖”,祖孙三代七八口,在我的呵护下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我常常对人讲,这几条小犬堪称一门忠孝。我喂它们吃食,老犬没吃,小犬就不抢。小犬顽劣,老犬一吠,尽皆敬服。可见,在父母面前,小犬不要讲个性。

  我讲课的时候,有学生对我说,自己常常不自觉地淡化了父母的恩情,忽视他们的感受,觉得他们对我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对陌生人的小小的帮助就会感激涕零。我告诉他,你知道谁是你们的菩萨吗?父母就是你们的活菩萨。如果你父母健在,赶紧回去拜拜父母。对于给你生命的人,磕几个头算什么呢?“遇难呼天地,疼痛唤父母。”父母才是你的活菩萨,是给你生命、包容你、对你的爱没有半点保留的人,也是从你出生开始就为你牵挂一生,愿意为你付出一切的人。所以《忍经》说,“父母之恩与天地等”。我们在母亲付出了10个月的艰辛后,来到这个世界。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在那之后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步蹒跚、第一个微笑、第一句咿呀学语,这些都是父母多少年后还能笑着给我们讲起的。接着让我们长大、受教育,看着我们工作、结婚、做父母,他们的心始终都在我们身上。

  多少人年轻时对父母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们一点都不了解我!”其实换位思考一下,他们什么时候又真正想着去理解父母了呢?有的人事业不顺利,很烦躁,在家里也总是发脾气,偶尔还对父母喊上两句。却又问我,我让父母衣食无忧,还安排他们出国旅游,到最好的医院体检,我还算孝顺吧?我知道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对父母还不错,自封为大孝子。

  孝敬父母,必须对父母和颜悦色,让父母感到愉悦。就像《礼记·祭义》上说的:“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给父母一个好脸色都做不到,其他的所谓“孝行”又有多少是发自内心呢?孔子在子游问孝时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说:“今天许多人认为孝顺就是能赡养父母,但是如果不尊敬父母,那么赡养父母与饲养狗马有什么不同呢?”你看,是不是尊敬父母才是对他们“孝”?一个人孝与不孝,通过他与父母相处过程中的一言一行就能看出来。那些老是跟父母发脾气,没有“婉容”的人,可能没注意,一个坏脸色,就把所谓的孝心打折了。“婉容”也是修行,连面对父母你都不能心平气和,谁会相信你有干大事业的格局和心胸呢?每临大事有静气,其实就是从面对父母保持“婉容”来修炼的。而且真正的孝,要有实实在在的心,来不得半点虚假。你的孝心在哪里,你的孝行就在哪里,这些都会反映在你的脸色上。即便工作有再多的不如意,每天回家的时候也要给父母笑脸,让老人的心能够安定的,可能就是子女开心的笑容。(摘自《辽沈晚报》2010年12月1日)

 
 

编辑: Sanming 来源: 甘肃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