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算完与爸妈相处时间网友哭了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0-12-14 09: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算一算,这辈子还能和妈妈相处多长时间?”这个帖子近日在天涯、新浪等各大论坛及百度贴吧广为流传。又到年底,思亲情绪渐浓,长大成人的你,有没有认真算过,能陪护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到底还有多少?

  30年里陪伴不到1个月

  “如果你和妈妈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妈妈超出13岁,活到85岁,算一算,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我自己的答案是100天。”网友“武林仲裁”也许没有想到,他的这句感叹,轻易击中了众多网友的心。

  一周时间内,帖子点击率扶摇直上,迅速走红各大论坛。与此同时,网友们也用“武林仲裁”的话扪心自问和父母相伴的日子究竟有多长。看着一个个让人吃惊的数字,有人无奈,有人流泪。

  “我毕业后在县里工作,父母一直在老家居住。虽然相隔不远,坐车也就半个小时左右。但一年到头,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10天,甚至更短,每次匆匆回归。算算一年中真正能陪父母的时间还不足100小时。二老都已近古稀之年,想一想都感觉后怕。作为儿子,我无言以对。”网友“浩然”说看到帖子后,酒足饭饱的他呆住了。

  和父母住在一起的网友“李明明”也有了计算结果。“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住在家,父母白天要上班,真正相处的时间,就只有那一个小时左右的晚饭时间。而我每周约有3天在家吃晚饭,也就是说,我每周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只有3小时,一年就是156小时。妈妈50岁,85减去50等于35年,35乘以156小时等于5460小时,相当于227.5天,也就是7个月零17.5天,这还不包括我以后会出嫁和父母分开居住的情况。”

  网友“陌路花开”给出的数字最让人触目惊心:“这辈子,我也许只能和妈妈相处25天了。”毕业之后在外地工作的她,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一次,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5天。“5天里,大概还有3天出门和朋友聚会、应酬。剩下的时间除开吃饭睡觉和上街购物,真正能陪妈妈的时间大概只有20小时。我妈妈今年55岁了,如果上天眷顾妈妈能活到85岁,在她最孤独那30年里,我能在她身边的时间不超过600小时,也就是25天,还不到一个月!”

  为什么和父母相伴的时间这么少?网友们给出了答案。“工作太忙”、“恋爱或结婚转移了注意力”、“两代人存在代沟”,更多网友认为,“相隔两地,相聚太难”。可以说,人员流动或多或少带来了亲情距离上的阻隔。尽管很多人有心想和父母经常团聚,但碍于距离太远,难以如愿。

  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

  有人说,一根白发就是一个心事,一道皱纹就是一个故事。看着这些令人伤心的数字,网友们也纷纷打开“记忆阀门”,道出了与父母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老家在湘潭,工作在长沙的网友“唐利”说要向妈妈道歉因为工作繁忙,他忘记了妈妈上个月的农历生日。“转天上班,我接到了爸爸电话,这才赶紧给妈妈道歉。没想到电话那头,妈妈特坦然地说,知道你工作忙,再说又不是小孩,过什么生日呢?”网友“唐利”留言道,“那一刻,我沉默了,鼻子酸酸的。”而网友“寒声碎”的话引起了共鸣:“父母是世界上唯一对我们无私奉献却从不索求的人。无论走了多远,总也走不出父母关爱的目光。”

  网友“陌路花开”算出数字,已经决定将父母接到身边来。而网友“左岸花”则提出倡议:“如果你真的爱父母,就一定会尽量多花时间陪父母,让他们高兴。”

  网友们也贡献出让父母宽心的好办法。“应该告诉父母自己的事情,这能让他们快乐。”“很多人以为回家看望父母,问候父母身体状况就已经尽孝了,其实父母希望和你有交流,想要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多与父母聊天,聊聊自己的生活情况,会让父母不那么孤独。”

  如果有距离 那就聊天吧

  如果不能相伴父母左右,网络是否可以拉近距离?与帖子同期火热的,是豆瓣网上一个名为“我们就爱跟老妈老爸上网聊天”小组活动,已有数千名80后、90后加入其中。

  按照要求,网友们纷纷把自己和父母的聊天截图上传。截至发稿日,已有图片1100多张,参与的网友超过了2000人。浏览这些截图,不禁令人惊叹:印象中与网络绝缘的老爸老妈还真潮不但会打字、会使用表情图标,对网络流行语也很在行。比如网友“vicky”和老妈聊起来什么是幸福,结果妈妈去网上搜索答案,回复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网友“水水”的妈妈则对网络语言如数家珍,甚至俏皮地秀了中国式英语“奥夫考斯”。“真有一颗不老的心”、“阿姨很给力”、“‘囧’字用得恰到好处”……网友们在跟帖时纷纷赞这位潮妈,惊叹声此起彼伏。

  除了搞笑,少不了的是感动。网友“鲸”上传聊天记录后,补充说“换了电脑,记录都没了。这是老妈发给我的第一条网络留言:‘囡囡高兴,我就开心。’”而网友“vivienne”的妈妈在父亲节那天通过网络空间的日记抒发了对自己的长辈们的怀念,这让“vivienne”看了很感慨:“开朗的妈妈也有多愁善感的一面哇!”正是这些小小的感动,让年轻一代对于父母那辈人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外,对于那些没有学会打字,只能发各种表情图标的老爸老妈,网友们上传着一连串图标的网聊截图,纷纷感慨,“看得鼻子酸了”。网友“诚实可靠小郎君”的老爸,只打了简单的一行字:“我在单位画画。电脑有问题。你过得还好吗?”却让他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老爸打这几个字起码得十几分钟。” “现在,独生子女跟父母的沟通少。不少人在跟父母相处时经常觉得父母很烦,很容易对他们发脾气。但这其实不是我们的本意。”身为一名80后,活动发起人“梁喵喵”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分享,提醒大家和父母更亲近些。

 
 

编辑: Sanming 来源: 每日新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