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调查显示:近七成中青年渐感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09-07-02 17:3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年我还没吃上西瓜呢。”听到窗外卖西瓜的吆喝声,家住北京市石景山的李颖异老人叹了一口气。老两口已经很久没出门了,李老太腿脚不便,老伴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买菜看病都成了最艰难的事。要看病就直接上医院开一大堆药,买菜也只能买土豆、茄子等耐储存的食物。

  李颖异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打电话,跟老同事们一打就是两个钟头。“有时想想这辈子熬过来真不容易,可我死了他也活不了。”老人指了指越来越像孩子的老伴。86岁的老伴已经不太能跟人口头交流,因为有人来,高兴地在房间里踱来踱去,还颤巍巍地送过来一把大扇子。

  如今,“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已很少有人遵循,“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衣食住行全靠父母的成年人也越来越多,他们被称为“啃老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益派市场调查公司,对3144人(其中80后占65.8%,70后占23%)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给予父母更多精神关怀”成为新时期“孝”的首要标准,83.7%的青年选择此项。其次是“在经济上保持独立,不给父母增加负担” (73.3%);63.6%的人选择“尽量陪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59.4%的人选择“给予父母足够的物质保障”;48.3%的人选择“有出息,让父母感到自豪”。

  60.9%的人表示身边“空巢”和“啃老”现象并存

  64岁的王老太每天最害怕的,就是睡觉。每晚睡觉前,身患严重心脏病的她都会穿戴得整整齐齐,做好一切准备。两年前,老伴去世,独生女因身体原因不能照顾母亲,她就这样独自过了两年。一部旧式的半导体收音机,是她唯一的伴儿。

  据她所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达800多户,其中“空巢家庭”有126户。在这个小区里,一条不到百米的小路两旁放着30多条长凳,每天早上和傍晚,长凳上都坐满了晒太阳、聊天的老人,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踪影。

  你在养老问题上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调查中,67.5%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53.1%的人表示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女,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2.9%的人和父母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

  去年刚刚结婚的龚志龙和妻子都是家里的独苗儿,要面对4位老人的养老问题。“现在父母还可以照顾自己,以后怎么办?很难把4位老人都接到北京,他们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在老家,有什么事还是在老家方便。更重要的是,我们根本没有那么大的房子和精力。”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王红艳放弃了在济南的高薪职业,回家做了一名“啃老族”。她现在在冠县老家做教师,每月工资不足千元,“有同学结婚,连给红包的钱都没有,只能靠父母接济。为了陪在父母身边,只好‘啃老''了,他们好像也很乐意让我‘啃''。”

  调查显示,14.1%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空巢”现象更为常见,15.5%的人认为“啃老”更常见,60.9%的人表示两种情况并存。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