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台湾女生写书赚钱送妈妈回印尼探亲.jpg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独臂教师”坚守山区23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13 14:3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独臂教师”巫雪芳在为孩子们上课

  一条手臂,三尺讲台,育出莘莘学子。23年来,巫雪芳在茂名信宜市丁堡镇任乡村教师,辗转四间学校,从民办教师转到正式教师,23年如一日,撑起信宜丁堡山区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梦想。教师节前夕,记者入山探访了这位“独臂老师”。

  在讲台上才能体现价值

  走进巫雪芳所在年级的办公室,只见她正在备课,一本语文教科书,一本教材,一本备课本,一支笔,一边看书一边圈圈画画、做笔记。说起独臂的原因,巫雪芳说,1978年的一天,刚满10岁的巫雪芳在家放牛,一不小心掉进一个山坳,摔伤左手肘,骨头露在外面。由于镇上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有限,家人只能先请一位草药医生帮她治伤。然而没几天,因为伤口感染得了破伤风,到信宜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告知由于伤口感染太严重,加上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已伤及神经,如果不截肢将性命难保。就这样,一条手臂没了。

  只有一只手,难免有许多不便,但巫雪芳克服种种困难,坚持认真学习,直到高中毕业。1990年,巫雪芳被聘请到丁堡镇铁炉村任民办教师,也是那里唯一的女教师。巫雪芳说,那时的民办教师工资每月只有几十元,不少老师都转行了,家人也曾劝她转行。但看到孩子们在她的教育下成才,巫雪芳认为只有在讲台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于是坚定地留在铁炉村,一教就是11年。

  善于摸索教学“自有一套

  巫雪芳大多数时间担任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并兼班主任。由于是升学班,教学压力自然比教低年级的老师要大得多。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巫雪芳总结出一套成功的方法,并写成论文《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该论文在信宜市教师论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巫雪芳认为,要教好学生,首先必须要教他们遵守纪律。所以,巫雪芳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们讲纪律,让他们明确学习任务,自觉学习。巫雪芳说,学生学习语文最头疼的就是写作文,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阅读量少,词汇量不多,语言组织能力不强。为此,她鼓励学生多阅读,扩大词汇量,并掌握词汇的组织与字句的用法。她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青少年“世纪杯”征文三等奖,她也因此而荣获“育才奖”。

  23年来,巫雪芳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在她身上有很多“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的光环,还曾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而在采访中,巫雪芳始终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名平凡的教师。(记者 罗坪 通讯员 吴祖光 陈国汉)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羊城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3_3873993.htm
“独臂教师”坚守山区23载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