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退休教师捐毕生积蓄190万元助教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11 09:3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图片:孙国华就留了两张存单给他老婆,总共2万5000元,孙国华小心翼翼地包起来。

 

资料图片:孙老师家连台电扇都没有,一把破蒲扇陪伴他们度过炎夏。

  9日上午,记者在江苏常州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见证了一场庄重而简短的爱心捐赠仪式。今年74岁的退休老教师孙国华,把毕生积蓄190万元全部捐给自己曾执教过的漕桥初中,设立孙国华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漕桥初中优秀师生,并定向资助贫困学子。

  消息传开,当地引起轰动。漕桥高中85届毕业生徐新贤与孙老师接触较多,在他的印象中,孙老师数学教得很好,他带的班总是在全年级中数一数二。可能是家庭的压力,孙老师有点内向,平时话不多,除了与学生交流接触外,他最大的爱好便是埋头读书。对于孙老师的义举,徐新贤和同学们都感到有点意外:“苦了一辈子,他应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没想到竟然一下子捐出190万。”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孙国华的家。这个家显得有点“寒酸”:墙上的石灰已经剥落,整个屋子显得非常昏暗。环顾四周,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洗衣机是20多年前买的,衣柜是丈母娘给的,至少用了50年。结婚时的床单、衣服现在还在用,衣服破了就打个补丁,吃饭也不讲究,常常是一碗白米饭一条鱼就是一顿午餐。就这样,几十年的收入,加上平时的节俭,孙国华“抠”出了190万元。

  在床边的凳子上,坐着孙国华81岁的老伴施彩群。2008年,妻子患上老年痴呆症,生活全部由孙国华照料。而他们唯一的女儿,先天愚型,生活不能自理,就在半个月前,刚刚去世。命运虽多舛,但孙老师对教育的痴心不变。

  1963年,孙国华从江苏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进入前黄中学任教,1976年调到漕桥中学,2001年退休,当时已经获得了高级教师职称。退休后的他并没有离开三尺讲台,而是继续辅导高复班学生功课。

  袁耀光住在孙老师家隔壁,说起孙老师这位邻居,他连连竖起大拇指:“孙老师是个师德高尚的人,我们这里每个人都非常尊重他。”袁耀光透露,孙老师退休后,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让他辅导数学,但孙老师从未要过家长一分钱,即使有些家长实在过意不去,买些水果、茶叶,孙老师也一一婉言谢绝。

  送走了女儿,孙国华思量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报奉献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9月4日,他写了一份捐资意向书,希望学校用这笔钱设立专门的基金,给那些最需要的学生。“希望能对他们的学习、成长有用,能够起一点作用我就心满意足了。”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局长朱建康介绍,教育局已经做了详细的方案:“我们打算把孙老师的捐款放在银行里,把每年的利息拿出来作为基金,大约有6万元,用来奖励和资助漕桥中学的师生,让孙老师的爱心更长久。”

  执教50年,孙老师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说话间,孙国华向记者展示了学生们发来的教师节问候短信,脸上写满了知足和欣慰。(光明日报常州9月10日电/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李锦)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光明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1_3858088.htm
退休教师捐毕生积蓄190万元助教
gb2312
相关资讯
· 74岁退休老教师捐190万毕生积蓄助学
· 退休教师义务教孩子唱歌
· 饲料老板助教 为留守儿童当代理家长
· 老师38年坚守山区教学
· 农村教师现状
· 老师坚守山区18年不改初心
· 做您的拐杖
· 10岁娃遭补习班"老师"掌掴 多处青紫
·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