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山村老师大山里一个人的执着坚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11 08:16:08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昨天是教师节,本报推出了“第29个教师节——老师,您辛苦了!”特别报道,其中,坚守山区39年,为学生烧水热饭的“保姆”老师陈良清的事迹感动了不少读者。事实上,在那些教学资源匮乏、教学条件落后的乡村学校里,这样固执地坚守着的老师还很多,他们很多都是一头扎进乡村,从意气风发的少年一直熬到两鬓斑白。他们孤独地坚守着,放心不下学生,他们甚至几十年舍不得请一次假。当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从山村飞出来的时候,我们也向这些常年默默奉献着的山村老师致敬:你们辛苦了!

  教师档案

  姓名:费继言

  年龄:59岁

  教龄:28年

  学校: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银马村村小

  “同学们,走稳当点!”9月5日下午,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银马村泥泞的村道上,年近60的费继言一手牵着学生,一手打着雨伞,不停叮嘱其他孩子。

  费继言在村里的小学任教28年。10年前,学校布局调整,他一个人留校,大山作伴,先后送出了五届共计102名学生。

  为了村里娃

  他独自坚守不愿调离

  “一个小女孩在唱歌,她张大嘴巴‘啊啊啊’。一只公鸡在打鸣,公鸡打鸣‘喔喔喔’。一只鹅在水上游,小鹅小鹅‘鹅鹅鹅’”。进入9月,秋雨连绵,山间雨雾升腾,看不清山顶。朗朗书声从山脚的银马村小学传出,给寂静的山乡平添几分生气。

  校园很小,两排平房一共只有五间,教室里一张老旧的黑板斑斑驳驳,用粉笔写字,已经不太能看清了。一不留神,粉笔就会卡在黑板的缝隙里,轻易就断了。

  学校只有一个班,一名老师,“校长、教务、后勤、保安,都是我。”费继言带着一幅老光眼镜,快人快语。

  费继言一家教师三代。父亲费嘉谋曾是一名干部后被安排到一所小学教书。1981年,费继言接替父亲以工代教,后来考取成人中师,成为一名正式教师,1985年调到银马村小学。女儿也在泸州城里一所小学任教。

  银马村小学距离场镇9公里远,村里散居着数百户人家,银马村小便是离村最近的学校。

  2003年,学校进行布局调整,三年级以上学生全部到镇中心校上课,而留在银马村的,则全是就读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为此,绝大多数教师都调到了条件更好的中心校。年近退休的费继言完全可以争取到镇中心校,但他却选择留了下来,负责低年级的教学,“就算是为了山里的孩子,我也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而这一接手就是10年。到如今,费继言在银马村小学任教已是近30年。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华西都市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1_3858058.htm
山村老师大山里一个人的执着坚守
gb2312
相关资讯
· 老师的“桥”
· 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
· 老师坚守山区18年不改初心
· 老师38年坚守山区教学
· 农村教师现状
· 做您的拐杖
· 10岁娃遭补习班"老师"掌掴 多处青紫
·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入园第一步 孩子走得比父母稳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