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女教师34年扎根乡村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11 10:33:26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教师档案

  姓名:李炼

  年龄:53岁

  教龄:34年

  学校:长宁县硐底镇新堡小学教师

  带领学生搬运砖块修学校、把留守学生接到家中当“儿女”、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李妈妈”……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新堡小学教师李炼,34年如一日坚守偏远乡村,周边的村民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李炼的班上念书,不仅是因为她书教得好,还因为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

  修学校

  她带着学生搬砖

  1979年7月,李炼高中毕业,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1982年工作调动,她来到了硐底镇新堡小学。那时的新堡小学条件十分艰苦,几间破旧的瓦房就是教室,地上到处都是坑、没有像样的课桌、没有像样的黑板…把学校修好成了全校师生最大的愿望。

  1987年,政府决定改善新堡小学的办学条件,但资金不足成了难题。修建学校的砖,是砖厂捐赠的,学校请不起工人转运材料,每天放学后,李炼就带领学生到距离学校2公里外的砖厂转运砖块,每天要跑3趟左右,花了近一个月总算把砖块运够了。在大家的努力下,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6间新教室终于盖好了。

  收入少

  她仍然坚守岗位

  李炼住在离学校3公里的地方,不管是夏天烈日炎炎,还是雨天泥泞不堪,每天她早出晚归,都会准时出现在到达学校的乡间小路上。

  那时候,代课教师工资低,每月只有几十元工资,李炼也有过外出打工挣钱的念头,可她一进教室,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她总是下不了决心。每天尽可能第一个到达学校,打扫卫生,去挑水为全校教师烧水、煮饭……

  34年里,李炼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还利用周末免费为孩子们补课。周边的村民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李炼的班上念书,她班上人数最多时达90人。在30多年的教学中,李炼担任班主任的连续几届毕业班,都排在长宁县同类学校前 5名,1997年她被聘为正式教师,并多次被评为长宁县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师德模范。

  学生苦

  她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山区的孩子贫穷,买不上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具,李炼总会拿出工资的一部分,给他们买。离家远的学生每逢下雨下雪,无法回家,她总是管吃、管住还要管学习。每年儿童节,她都要想方设法为全校学生购买小礼品,让山村的孩子欢度节日。

  新堡村地处偏僻,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李炼的学生何欣洁,父母外出打工,家庭困难,李炼主动把她接到家中,像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直到初中毕业。

  一个叫旷汝贵的孩子,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早已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可孩子不愿上学。了解情况后,李炼每天很早到小汝贵家给他穿衣、喂饭,并把他背到学校。半个月后,小汝贵终于愿意上学了。很多学生喜欢亲切叫她“李妈妈”。“看着这些留守儿童快乐的生活,我不觉得辛苦,反而感受到一种快乐。”李炼说。(罗敏聪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华西都市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1_3857668.htm
女教师34年扎根乡村教育
gb2312
相关资讯
· 学生“整容风”暗藏几多险
· “甜蜜”负担
· 做您的拐杖
· “后高考时代”
·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 轮椅上的绚丽人生
· 83岁老教师义务教戏53年
· “毕业吻”是最美好的情感教育
· 饲料老板助教 为留守儿童当代理家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