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90后乡村女教师 扎根农村绽放美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09 13:10:2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9月9日电(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刘文奇)提起90后,不少人会摇头,认为她们娇惯任性,是被宠坏了的一代。但在海安县僻远乡镇,有这样一群平凡的90后女教师,她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奋踏实,她们扎根于农村,将青春无私奉献给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见证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又是一年秋风起,桃李满园颂师恩。教师节到了,记者来到远离县城区的边远学校,近距离接触了一批美丽知性90后乡村女教师,听她们讲述初为人师遇到的挑战与艰辛,感悟她们在三尺讲台上绽放的美丽青春。

不服输的“女汉子”刘宇

  沿口小学位于海安县滨海新区,地方偏僻,从县城开车需40分钟路程。一个这学期新启用的,黄绿相间4层教学楼、一个简陋的教师宿舍楼、一个简洁的小食堂、一个简易的活动操场等基本构成了这所其貌不扬的小学。

  留着齐耳短发,身着格子衬衫、牛仔裤的90后女孩刘宇就是这个学校的语文老师。刘宇走路说话风风火火,给人印象是个“女汉子”,虽然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但骨子里透着一股永远不服输的劲。

  刚毕业那年,校领导直接安排她教六年级的毕业班,没有教学经验的刘宇感到压力很大。“我能不能教好孩子?”、“孩子们考得不好怎么办?”这个外表坚强的“女汉子”变得忧心忡忡,但是很快就调整过来。“既然领导信任我,我就不能服输,不能放弃,一定要教好这些孩子”,刘宇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她反复钻研、不时向同事请教,最终出色完成六年级的教学任务,也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经。

  学会独立的“小公主”张敏

  来到沿口小学教师宿舍,记者发现,一间只有2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挤挤挨挨住了4位教师,4张陈旧的老式木头床分布在两边,老师们的换洗衣服就挂在床头,一张小方桌上摆满了备课笔记、学生作业本。除了电脑这种必备的教学设备,没有任何家用电器,就连最简单的电视、空调、洗衣机也没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很难与青春活泼的90后联系在一起。

  就在记者细细打量的时候,家住如东的90后女孩张敏回到宿舍,她刚上完一节英语课。她告诉我们,今年是她在这儿工作的第四年,已经做了3年的班主任。虽然现在的张敏看起来成熟稳重,但是刚工作的她并不是一帆风顺,体验了各种不顺利。在家中,张敏是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小公主,不会洗衣做饭,来到这后,这成了她必须克服的难题。“还好,现在渐渐的问题解决了,自己洗衣服,做饭虽然不好吃但也能吃了”开朗的张敏笑着说。

  因为路途遥远,张敏2至3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所以特别想家的她每一天都要打电话回家,跟妈妈撒撒娇,拉拉家常。刚毕业那年,张敏的爸妈不放心女儿独自在外生活,只要周末女儿不回家,都会带上好吃的食物赶来海安。后来发现,女儿乖巧懂事了,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把一帮调皮的孩子管理得很听话,再也不需要过来照顾她的生活。

  “放学后,你们有什么休闲活动吗?”记者问,“我们可以看看书、上上网,再不行可以聊聊天,”张敏依然笑呵呵。

  魅力甜妹子张玉钰

  “我的梦想是早日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90后女孩张玉钰是海安镇田庄小学的英语教师。别看她身材瘦小、性格文静,但是笑起来很甜美,极具亲和力,总能让人感觉浑身充满了无穷力量。

  2012年张玉钰毕业,被分配到田庄小学教四年级两个班的英语科目。在教学中,细的小张很快发现,这两个班外地的小孩很多,而且完全没有接触过英语的也有不少。看到他们上课懵懂的眼神,小张很着急。在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后,决定利用课后时间,从26个英文字母教起,让他们的学习渐渐走上正轨。渐渐地,学生们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Miss zhang”,有事没事都喜欢跟她说几句话。

  就在张玉钰为解决了这一难题高兴时,一位管同学让她感受到了小小的失落感。小管也是一位之前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学生。有次张玉钰在改作业时发现,小管在英语作业本上写道:我最讨厌英语了。小张看了后,有点恼怒,也有点失落——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学生的肯定与理解,反而让他们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小张冷静分析,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领情”。跟班主任交涉过后,小张了解到,原来这位学生英语课上听不懂问题,有时答不出来反而被其他同学嘲笑,因此反感英语学习。从那以后,一些简单的问题小张会叫他回答,然后告诉他:You can do better next time(下次你会做得更好);只要他作业稍有进步,小张就给他打“very good”。就在这样不断的鼓励下,小管开始对英语感兴趣,以前考试不及格的他在期末考试时居然得了80多分。“看到孩子们有一丁点小进步,我都会觉得很幸福”, 张玉钰说。

  知心姐姐刘颖

  1992年出生的刘颖在沿口小学工作2年了。第一年工作时被分配到一年级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及班主任工作。

  面对一群时常调皮捣蛋,没有任何规矩可言的小孩子,刚踏上教育一线的刘颖一时间手足无措。“当时我真的很崩溃”刘颖说。后来校领导向她推荐了一本题为《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的书,认真读完这本书,刘颖茅塞顿开,学会了冷静处理问题,尽量平和地跟学生交流。

  “要用爱心感化孩子,做他们的‘知心姐姐’”,刘颖说。班里有一位小男生,学习习惯非常差,上课老是偷偷溜出去,作业也不能及时完成,刚开始,刘颖很头疼。通过交流发现,这个小男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母爱。从此,刘颖当上了小男生的“知心姐姐”,经常和他交流,看到他脸上脏了就给他擦洗,学习一有进步就会给他一个小小的表扬。渐渐地,小男生开始每天都在学校把作业都写完了才回家,升上二年级的他,每堂课都能端端正正的坐在教室里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这些让刘颖倍感欣慰。

  “我是90后乡村女教师,我为自己代言”,临采访结束,4位美丽知性女孩面对我们满怀激情地说。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0_3852437.htm
90后乡村女教师 扎根农村绽放美丽
gb2312
相关资讯
· 83岁老教师义务教戏53年
· 四明山坳里的"袖珍学校"开学了
·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 老师的“桥”
· 74岁退休老教师捐190万毕生积蓄助学
· 川师今年133名教师参与暑期家访活动
· 莱芜教师走进偏远山区支教
·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