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老师坚守山区18年不改初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10 11:1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潘桂林在备课。

  从化吕田中学教师潘桂林坚守山区讲台18年 历经艰苦不改初心

  不知道有多少次,他骑着破旧的自行车,走长长的山路去做家访,他曾被学生家庭的贫穷震撼、又被他们的热情感动。在山区教书,条件艰苦、环境清寂,尽管曾有过很多次离开的机会,但潘桂林还是选择了坚守。18年来,他获得了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内的一系列荣誉。

  明天就是教师节。这将是从化市吕田中学教师潘桂林的第18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从师范毕业后,他来到位处山区的吕田中学,在一间8平方米的瓦房安顿下来,一张旧床、只有三只脚的桌椅就是全部家当。18年过去,昔日5层高、连厕所都没有的教学楼已被宽敞、完备的教学楼群取代。很多事情都在改变,不变的是潘桂林的笑容和初心:“我最大的爱好是教书。我喜欢山区,喜欢孩子,没别的。”

  曾骑行40里山路去家访

  1995年夏天,即将从韶关大学(后改名“韶关学院”)师范系毕业的潘桂林突然见到了哥哥。哥哥坐了几十里路的车,特地来告诉他:“有个在从化的中学当老师的机会。”于是,潘桂林来到吕田中学,落脚在了山区的讲台上。

  学校分了一间瓦房给他,8平方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旧床、三只脚的桌椅。雨天时,潘桂林需要在房间里摆上五六个盆桶接住漏下的雨水。潘桂林用一张大木板将8平方米的房间隔成两部分,里间是他生活起居的地方,外间是他和学生谈话的地方。潘桂林仍清楚地记得,初到吕田中学时,他的月工资是498.62元。山区老师收入微薄,工作、生活的环境也艰苦,学校里好多“单身汉”,很难娶老婆。在单身许久之后,33岁的潘桂林娶妻成家。和他一起来到这里的老师中,有人因为条件艰苦,不久便离开。

  潘桂林没走。他骑上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开始对班上的学生挨个进行家访。“不去不知道,山区的孩子家里都很穷,让我心里很震撼。”但孩子们的热情让潘桂林感动。“下课回来,宿舍门口总是放着一袋袋水果,还有土豆、青菜,我从来不知道是谁放的。学生总是悄悄放下就走了。”一年时间内,潘桂林走遍吕田镇每一条村,家访了每一名学生。最远的学生家,潘桂林需要骑行40里山路。

  这18年,潘桂林已经送出了超过500名山区学生。他的坚守并没有白费,办学环境和教师待遇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吕田中学的教学楼修葺一新,教室开阔敞亮,另一栋综合楼在加紧修建。2011年,学校落成了一座体育馆。潘桂林透露,现在他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和补贴也将近6000元。

  盼落实山区教师补贴

  留住山区学校老师的一大关键在于保障教师的待遇。从化市教育局提供的材料显示,该市2007年落实了教师住房公积金政策,2008年率先在广州地区实现了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两相当”,使从化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近年来,从化设立了农村教师补贴,并积极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和岗位聘任制。据从化市教育局统计数据,到2012年,从化中小学教师年平均工资从2005年的26364元增加到103116元,增幅达291%。

  此外,广州市在广东省内率先对山区、农村边远地区从事义务教育的老师进行津贴补助。记者了解到,从化市在2011年发放过一次山区教师津贴,但2012年的津贴还未发放。潘桂林和同事们希望这项津贴也能早日落实。(文/记者蚁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 图/记者蚁畅)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10_3851429.htm
老师坚守山区18年不改初心
gb2312
相关资讯
· 老师38年坚守山区教学
· 农村教师现状
· 做您的拐杖
· 10岁娃遭补习班"老师"掌掴 多处青紫
·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入园第一步 孩子走得比父母稳
· 中国式放学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