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15岁男孩考入名校本硕博连读
·“95”后新生的大学梦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轮椅上的绚丽人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吴永良在给学生上课。谢晓川 摄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葛咏蓉 李英姿 唐欧

  今年8月,衡阳县大安乡上乔小学教师吴永良度过了60岁生日。放暑假前,他为学生上了最后一课――“学会坚强”。

  他第一次当着同学的面,讲述自己60年的磨难以及不愿向病痛低头的乐观和坚强。同学们一个个眼眶盈泪。他最后说:“我要退休了,不能再给你们上课了。”全班同学“哇”地哭了,他们纷纷走上讲台,恳求老师再教他们一年。

  学生离不开他,他又何尝愿意离开付出了43年心血的讲台?这么多年,学生早已融入吴永良的生命里。这位执教43年、24年被禁锢在轮椅上的乡村教师,用坚强、乐观战胜病残,书写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的绚丽人生。今年6月,教育部评出10名“全国师德楷模”,吴永良名列其中,成为我省唯一代表。9月10日晚,他将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颁奖。

  “我虽然双腿残疾,但还能坐轮椅上课”

  43年前,吴永良通过民办教师招聘考试。他勤奋教学,很快成为全乡优秀教师。

  厄运,却在1974年5月突然降临。他感到腰椎酸软、四肢无力,医院诊断为“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这种病目前全世界都无药可治,医生断言“不出十年,必定瘫痪”。

  1989年10月16日,吴永良突然瘫倒在讲台上,从此再没有站起来。长期静坐又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肾结石等多种顽疾。一连串疾病让吴永良饱受折磨,眼前的世界一下失去了色彩。

  绝望时,吴永良想到亲恩未报,还有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他最终放弃轻生的念头,选择向病魔挑战。

  山村师资短缺,吴永良除了教语文,还兼授科学和音乐,一周要上近20节课。夏日炎热,坐垫不透气,一节课下来遍身汗透、臀部湿痒。冬天腿脚萎缩血液不畅,全身直打冷战,平时起居不便磕碰摔伤更是家常便饭。

  学区领导作出一项特殊决定:吴永良提前退休,待遇不变。

  这样的好事却被吴永良拒绝了,他说:“我虽然双腿残疾,但还能坐轮椅上课。”

  坐轮椅上课,无法板书,学生一些地方听不懂。吴永良苦苦思索,想了个办法,让学生轮流当“助教”,将他在纸条上写好的板书抄到黑板上。每堂课前,吴永良都要详写教案,把板书重点抄在小纸条上,备课时间往往是正常人的数倍。

  此外,吴永良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有效地吸收知识。音乐课上,他拉二胡为学生伴奏;语文课上,他引导学生扮演课本角色,以更好地领会内容;为教好作文,他写范文并用钢板刻印,一学期刻写近20篇。

  吴永良过去的学生、现在的同事吴佰刚同样患有腿疾,他对吴永良的艰辛感受颇深:“身体残疾却能出色地完成教学工作,他常常令我自叹不如,也激励我更加坚强。”

  “我喜欢孩子,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吴永良的一天,从陪学生早读开始。

  他的宿舍就在教室旁,每天很早起床,只要听到有学生到教室,便催老伴快推他过去。老伴数落他:“不如给你在教室开个铺,你就睡那得了!”

  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疾病易遗传,吴永良为此终生不育。“我没有孩子,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他说,自己离不开学生,学生就是他的一切。

  从第一天走上讲台开始,吴永良就萌生一个梦。他的梦中,希望山村孩子自立自强、胸怀宽广,长大后和城里孩子一样勇敢追逐人生。

  吴永良做过一个统计,现在班上八成学生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远离亲情,大多性格孤僻或放荡不羁。他对症下药,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用亲情、爱心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培养兴趣。他说:“一句鼓励话胜过十句骂,好学生是夸出来的。”他将“问题生”排在前面座位上,上课时微笑着与他们眼神交流。课余常跟他们聊天谈心,他们有丁点进步便热情褒奖。渐渐地,以往感到受歧视的学生在吴永良的课堂上有了被重视的感觉,他们受老师表扬后更爱发言、听讲也更认真,学习成绩自然提高了。

  班上有名女特困生,母亲患精神病,父亲在外打工,平时寄养在伯父家。她性格自卑,学习成绩排在全班后面。吴永良了解她的情况后,将她的座位排到前排,上课时鼓励她发言。逢年过节,还会送她新衣服、给她压岁钱,并帮她免去每学期400多元的搭餐费。这位女生逐渐变得开朗和自信,一年后每门功课考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

  虽然都是鼓励,吴永良却有针对性:鼓励自卑的孩子找回自信,也让调皮的孩子变得安分。

  今年上学期,从外地转来一个男生,不仅顽皮,还有小偷小摸的毛病。开学第二天,吴永良便找他聊心里话,希望他知错就改。有次,有个女生丢了笔,认定是这个男生偷的。吴永良劝丢笔的女生不要急着下结论,先找一找,后来果然在家里找到了。吴永良特意在班上为这个男生开了个“证清白”说明会。这个男生想不到老师这样信任他,大舒一口气,现在彻底改掉了坏毛病,学习成绩也上来了。

  吴永良的课余时间,也全给了学生,最多时同时托管着7个留守孩子。学生颜建辉从1987年起,在吴永良家寄住了6年。如今已是广东一家鞋厂厂长的颜建辉,至今对这段生活感激不尽:“在老师身边6年,耳濡目染他顽强、吃苦、敬业的精神,为我日后走上社会提供了最好的榜样。”

  76岁的邻居李梅春说起吴永良,直竖大拇指:真是个好老师!李家是普通农户,却出了12个大学生,他们都在吴老师手下启蒙。

  “最想亲自下厨,为老伴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吴永良最不愿去想的,是退休。他确实离不开学生,也不忍看到老伴忧伤的眼神。

  老伴农秀文是广西人。15年前,她在广东打工时从媒体上看到了吴永良的事迹,特意来探望。见他孤零零坐在轮椅上,她毅然留了下来。吴永良从此尝到了小家庭的温馨,他说:“老伴像妈妈一样照顾我,心细得很。”

  吴永良体重近75公斤,瘦小的农秀文无法环抱,就搭条毛巾加长自己的手臂,每天将他从藤椅抱上轮椅,再抱上床,十几个来回。

  吴永良心疼老伴命苦:前夫患病离世,独自拉扯一对子女,如今不仅要照顾自己,还在学校食堂帮手做饭,补贴家用。

  “如果我能站起来,最想亲自下厨,为老伴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这是吴永良萦绕于心的最大愿望。

  做饭的愿望无法实现,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为老伴分忧。老伴带来的儿女,吴永良视为己出。他们成家立业,以及继子不幸遭遇车祸的大笔花费,他都竭力承担;10岁的孙子从小带在身边,用自己的工资支付其学费、生活费。自己吃药的开支及家庭花费,让从教43年的吴永良不但没有积蓄,还欠下1万余元债。吴永良从不觉得自己清贫,他收获了学生的尊敬,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

  吴永良的床头柜里,珍藏着许多信件,有学生写来的,也有陌生的好心人写来的。学生来信说,要陪他去外地看病,要帮他带药酒、买按摩器等等。素未谋面的好心人――桑植的张冬桂、浙江金华的张婧、江苏射阳的许兰、山东临沂的王福财等等,或写信、或寄钱、或寄药方……“我这个残疾之身,非但没被人当成‘包袱’,反而被当做宝贝似的受人爱护,人生何求?”吴永良乐呵呵地说。

  “永年可得能受天磨真铁汉,良玉不雕素由人颂是名师”。这是吴永良60岁生日时,学生吴翥久写给他的一副对联。面对磨难,选择微笑面对,永不放弃对生命的热爱,永不放弃对事业的执着,当你学会坚强,幸运也会随之降临。这是吴永良用他60年的人生,给学生们上的最重要的一课。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红网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08_3841139.htm
轮椅上的绚丽人生
gb2312
相关资讯
· 老母状告儿子拿走祖屋拒养老人
·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 用“心”照亮聋哑孩子人生
· 少女抗争记
·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 学生“整容风”暗藏几多险
· “甜蜜”负担
· 做您的拐杖
· “后高考时代”
·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