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再穿救生衣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31 07: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他又穿上98抗洪时的救生衣

在灾区的48小时只睡了4小时,这是被“抓拍”的疲倦的肖亮煌。

  练江流域洪灾时 退伍战友带领民间救援队携手再抗洪

  在练江流域暴发洪灾时,其中一支民间救援队伍里,就有两位曾经“一起参军、一起上98长江抗洪前线、一起退伍”的海军陆战队员。他们退伍8年后,再次穿上军装,携手星夜行动,到达潮南受灾最重的陈店镇,连续奋战48小时。他们分别成为了两个救援小组的组长,带领队员共救援群众近百名。

  灾后,他们又和义工朋友投入到救灾物资筹集、装运搬卸的工作中去……

  文/图 记者陈正新、于敢勇

  时代先锋

  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

  1998年,张建清和肖亮煌两人一起从汕头应征入伍,成为了海军陆战队员。

  他们是老乡,入伍后虽然兵种不同,但很快一起随部队参与了“98长江抗洪”——他俩都在长江大堤奋战了超过一个月,任务是护堤。肖亮煌差点牺牲在那里。2003年,两个人退伍回到汕头家乡。他想不到,这身军装和救生衣会再次陪着他走上抗洪的“战场”。

  退伍后做义工

  张建清和肖亮煌在家乡都是汽车教练,也是蓝天义工协会的义工。8月18日晚差不多12时,张建清接到了义工协会秘书长林焕忠的电话通知:“我们要组织一支救援队,赶赴潮南救援。”张建清放下电话后,首先就是通知自己曾经的战友肖亮煌。

  在接下来短短半个小时内,一个12人的救援队就成立了,其中有8人是退伍军人。6个小时后,他们已带齐物资在前往潮南区受灾最为严重的陈店镇的路上。蓝天义工救援队也是最早进入潮南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之一。

  这支民间救援队被分成了两个小组,张建清、肖亮煌分别是两个救援小组的小组长。他们抵达的是潮南区陈店镇流仙电排站,电排站房处在被两三米水深淹没的有几千人的村庄。“水涨起来很快,有些房子被淹没了顶,村民爬到了屋顶上等着救援。”

  肖亮煌那组乘坐木桶“漂流船”,在距离电排站4公里的地方,发现了3个在洪水中挣扎的孩子。女孩脸色苍白,只能趴在一块木板漂浮着呼救。肖亮煌靠近营救时,女孩央求救她哥哥。“可我们只有木桶做的船,只能先救1人,答应女孩一定会回来救她的哥哥。”救援队员说,把女孩送回去之后立刻回去找另外两个男孩,一直找了两个小时才找到。搜救一直持续了两天。休息时,有救灾物资被送到,他们又立刻爬起来搬卸物资。

  在灾区最需要救援力量的时候,他们奋战了48小时,仅仅休息了4小时。张建清对本组队员提出了“98抗洪”时的军人要求:吃饭不用单独时间。去把刚来的4车物资卸下来时,他们一边卸一边啃面包。这支民间救援队在48小时,搜救转移群众近百人。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31_3802426.htm
再穿救生衣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