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爷爷老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4:0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山里娃的"爷爷老师":一人接下教学点 图

王永祝耐心辅导学生。本报通讯员 郑凌云摄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茫茫大山之中,有一所只有28名学生的“袖珍学校”。这里,有一位“爷爷老师”,他就是56岁的王永祝。从儿时起,他就梦想着做老师,因为“教师是我一生向往的职业,我这一辈子就只想把这件事做好”。

  一个人接下教学点

  2009年,因生源锐减,建始县龙坪乡柳林荒小学被改为教学点。其他老师都走了,王永祝选择了留下。他说,自己是山里人,知道山里的孩子不读书就没前途,“这里需要一个‘引娃娃’的人,我有责任留下来带好这些孩子”。

  柳林荒教学点位于海拔1600多米的地区,“五月仍需穿棉袄,半年都要偎火炉”是这里的真实写照。1990年,王永祝从离家近的金盆坦小学调到这里,每天步行往返20里山路去上课。白天教学,晚上回家还要干农活,照顾母亲、孩子。2006年以来,柳林荒一带水源枯竭,他提着扁担下山挑了7年水。但不管多累,王永祝都没放松教学。同事周福海说:“王老师带毕业班时,连生病做手术都不休息,打个消炎针就来上课了。”

  龙坪乡中心学校校长李学武告诉记者,王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到乡里、镇里的完小读高年级,成绩都名列前茅。村民唐良珍的女儿从柳林荒教学点转到完小读三年级,成绩全班第一。唐良珍说:“王老师不仅教孩子读书,还教他们规矩。我闺女回家总是写完作业再玩,看到垃圾就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这都是王老师教的好习惯。闺女常常问我:能不能让王老师把年级开齐啊,我想回来上学。”

  “他们不是我一个人培养的,我只是小学老师。”王永祝很谦虚,同时也很自豪,“乡亲们都说,柳林荒出来的大学生,比山下的乡镇还多。”

  乡村教师是清贫的。为了供自己的两个孩子读大学,王永祝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可是,他却硬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5万元,为教学点修水池、建旗台、改建厨房、添置床铺、开垦荒田,把一个破旧的教学点建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课间休息时,孩子们都“爷爷,爷爷”地叫他。在孩子们眼里,教学点就是他们的家,王永祝就是他们的亲人。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光明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26_3776155.htm
爷爷老师
gb2312
相关资讯
·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 专制型教育或让男孩娘娘腔
·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 开学第一课教孩子什么?
· 孩子穿成小大人,你怎么看?
· 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
· 山村教师扎根乡村27载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