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33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14 14:1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跨越33年的志愿接力——记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工作

  不久前,“西部计划”志愿者、新疆农十三师红星二场学校英语教师肖正庭收到从母校安阳师范学院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由15个篮球、10副乒乓球拍、10副羽毛球拍、35条大小跳绳等体育用品组成的爱心大包裹,这是他的学弟学妹们向他表达的心意。

  这看似平常的包裹,背后却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在志愿服务中历练成长

  从2003年国家实施“西部计划”至今,安阳师院共有2800多人报名参加“西部计划”,266名志愿者通过选拔投身西部建设,其中,60余人扎根边疆。

  今年,安阳师院“西部计划”工作再创新高,共有33名学生顺利通过选拔,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河南省高校中参加人数最多的。

  从1981年“主动申请支边十多次,志在世界屋脊育新人”的援藏志愿者王岐开始,一个跨越33年的志愿接力,在安阳师院绽放出光彩——坚持以“西部计划”工作为契机,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中历练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像格桑花般绽放西部

  收到包裹的肖正庭,2004年从安阳师院英语教育系毕业,参加“西部计划”后到新疆农十三师红星二场学校工作,一干就是9年。

  像他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在帕米尔高原脚下零下30度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张燕芳说:“专科到本科,5年的时间,我时刻为服务西部准备着。”为了适应西部的艰苦生活,她从上大学开始就每天坚持跑4000米。怕冷的她拒绝了县委机关给她提供的优越岗位,偏偏选择常年零下30多度的不毛之地,“像格桑花一样地绽放自己”。全国导游大赛优秀奖、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毛潇萍,2011年毕业时毅然放弃了多家单位优越的工作条件,奔赴新疆。在她的带动下,宿舍6人一起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最终有3人通过选拔,“宿舍三姐妹”相约赴西部一时传为佳话。

  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安阳师范学院团委书记袁素平告诉记者,“西部计划”项目是一项志愿服务工作,更是一项思想教育工作,运作不力极易出现形式主义,核心是突出“真、深、实、广”。多年来,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安阳师院的毕业生志愿服务工作在“五个注重”的指导下开展得有力有序、有声有色。学校每年都会通过校报、广播站、网站向全校学生宣传相关信息,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建功立业。

  “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学校每年都有20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院系审核、推荐,学校初试、复试、面谈等层层选拔,把那些政治过硬、意愿强烈、素质全面的学生推荐到省项目办,并积极向省项目办争取名额,每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人数都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并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安阳师院党委书记郑邦山说:“学生们选择西部,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体现的是一种爱国情怀、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崇高境界,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优良传统、宝贵精神传递下去,发扬光大。”(记者 郭炳德)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中国教育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14_3696904.htm
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33年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