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神题”泛滥是教育目的跑偏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09 11:25:0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最近,小学暑假作业火了。李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实验小学,翻开暑假作业,满眼都是“神题”:“2/3青蛙=?”,“脚-鞋袜+草地=?”,“枫叶+小溪=?”,“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爸爸+妈妈+我=?”李女士说:“连大人都做不出来的题目,究竟要训练孩子什么样的思维?”(见8月6日《光明日报》)

  据说,“2/3青蛙=?”的标准答案是“有头无尾”,“脚-鞋袜+草地=?”的标准答案是“脚踏实地”。你猜到了吗?有人要说什么发散性思维、辐射性思维、求异思维了。诚然,从不同的方向、途径和角度去思考问题,探求答案,有利于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但是一味求新求异,以至于把一些题目弄得人见题心惊、鬼见题发愁,对于培养孩子正确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真的管用吗?

  有一些人会把这类“神题”的横空出世,归类于素质教育。其实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心照不宣的一大事实是,“神题”的流行与升学的指挥棒有莫大关系。南京市凤游寺小学校长周树民直言不讳地说,近年小升初选拔的指挥棒下,难免会出现一些大人都做不出的偏题和怪题了。

  说起来,我们是一个崇尚神童和天才的国度,这才是“神题”真正的土壤。“神题”的流行,与各种培训班、实验班、奥数竞赛被热捧,是可以进行等量齐观的现象。这反映了教育的一种浮躁。从一开始就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中间呢,则尽可以挤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独木桥。虽说不算是成者王侯败者寇,但奥数有没有得过奖,是不是“系出名门”从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里边穿过,不仅关乎个人学业的成功,而且是关乎个人就业选择和人生成就等大问题了。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独立精神、人格健全、身心发育良好的接班人,至于神童、天才只能算是上苍的格外赐予,是上帝撒落在凡间的种子,可遇而不可求。况且那种逻辑混乱、风马牛不相及的“神题”连普通学子也关照不了,又哪能指望它培养神童呢?即便真想培养神童、天才,请顺着人的逻辑走。思想有多远,就让“神题”离多远吧。 (采桑子)

  (湖北日报 采桑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09_3671600.htm
“神题”泛滥是教育目的跑偏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