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别从农村“挖”老师了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09 11:1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别从农村“挖”老师了

  ■草野·宇下

  马长军(河南唐河)

  今年我们县教育局又搞教师招聘,招聘通知上说所招教师全部到农村学校任教,而且必须在农村学校任教5年才准许进城。然而,接下来的消息就让人有些怀疑了。

  据传,县城今年又要办两所小学,一所公办一所民办。公办学校要从全县选调教师,但城区很少有教师愿意去。而那家民办学校和前年的一家民办学校一样,师资也主要靠教育局选调,城区的老师根本就没人考虑去报名。结果很清楚,原来还是从农村学校选调教师。这次教育局招聘也不过150个教师,可县城这两所学校就需要近100个教师。

  城里生源增加学校规模扩大,当然需要增补教师。但是,教育局为什么不直接通过招聘满足需要,而要抽调农村学校的教师呢?农村学校又不存在教师超编现象,根本无力支援城里学校,何况教育局这边正在因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而组织招聘。教育局岂不是自相矛盾了吗?前年大规模选调农村教师进城就曾经引发争议,当时很多农村学校开学时课都没法分配,有几所乡村小学的年轻教师几乎全部进城,而教育局分配去的新教师大多都有“关系”而拒绝到偏远乡村小学。

  主管部门不能为农村学校及时增补教师就已经失职了,现在招聘还没有落实,就急匆匆地从农村学校选调教师进城,如此解决了城里学校的“当务之急”,恐怕要变成农村学校的当务之急,岂不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吗?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即便选调教师过程中做到了“公平”,但这是建立在伤害农村教育基础之上,是对教育公平的扭曲!重视城镇学校教育当然是好事,但你不能为了城镇学校而忽视甚至牺牲农村学校,难道那些农村孩子都不需要教师吗?把教育的阳光都照到城里,却给农村教育留下阴影。还好意思自我吹嘘什么公平什么阳光,不觉得愧疚吗?对得起乡村里那些天真质朴的孩子吗?

  如此折腾,你叫农村教师心里如何平衡?如果就这还能叫“保证农村教师队伍相对稳定”,那我可真得佩服领导们的“维稳”能力了!进城的教师也许会受到激励而更加勤奋工作,但留守乡村的教师感受到了什么样的激励?

  从农村选调教师进城叫做引进“优秀人才”,这话恐怕也可以理解为,你没有进城是因为你不够优秀,无异于是对农村教师的羞辱。而且领导们公开宣称进城的教师“优秀”,其实更令人不能接受,每逢教师节、教师培训、教育督导,领导们都整天高喊师德第一,结果呢,所谓“优秀”竟然只是能够挤进城,坚守农村的教师待遇本来就不如城里教师,现在连句虚情假意的恭维话都听不到了。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09_3671523.htm
别从农村“挖”老师了
gb2312
相关资讯
· 男子宴请老师喝醉酒后身亡
· 天价早教机构一年学费33万元
· 残疾女孩轮椅上载起自强梦
· 教师满腔热忱谱写希望之歌
· 青海出台意见:以师德为首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