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岁月带不走最美师魂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2-01-29 08:4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岁月带不走最美师魂

  ——追记张家界市教字垭镇中心完小原校长覃东荣

 

  记者翻遍覃东荣家的相册,找不到一张他生前较为清晰的照片,只有这一张模糊的影子,矗立在青山之间。资料照片

  2011年11月7日,一份报告被送往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报告人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党支部、七家坪村委员会。报告后面附录着1098个老百姓的签名,这1098个百姓只有一个诉求:请求市委号召全市党员、教师等向最美乡村教师覃东荣同志学习。

  覃东荣是张家界市教字垭镇中心完小原校长,中共党员。1993年,他在洪水中抢救镇幼儿园财产负伤致一级伤残,1996年6月1日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辞世,终年58岁。

  一位去世已15年的乡村学校校长,为何令老百姓如此眷恋?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赴张家界采访。

  为救落水学生,成了“拐杖校长”

  1962年,高中毕业的覃东荣回乡当上了民办教师。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最高境界是对学生的一切负责。”1973年5月10日,覃东荣在甘溪峪小学教学,这天,暴雨下了3个小时。放学时,溪水涨了大半河,覃东荣就护送同学们回家。经过土门潭时,学生杨贤金突然从独木桥上跌落潭中。覃东荣马上跳入潭中抢救,经过一番拼搏,学生得救了,他却在水中被乱石撞伤,左腿骨折,终身致残,从此拄起了拐杖。同事们看他走路不方便,曾多次劝他尽量少做事多休息,但他却说:“‘瘸子’也一样干教育。”

  “瘸子”如何干教育?缺少办公室便将数百本作业本背回家,批改完再背回学校;下雨溪水见涨时坚持把学生一个一个接过去,放学后再一个一个送回来;行走不便也坚持翻山越岭搞家访,他家访过的学生在1万人次以上……

  覃东荣膝下只有三个儿女,而叫他“父亲”的人却有很多。因家庭贫困被覃东荣“收养”的伍良平回忆说:“1985年我辍学在家,覃老师拄着拐杖来到我家,让我去他家吃住,第二年又将我妹妹接了过去,之后又陆续收养了4个贫困学生。当时覃老师家也很穷,一天邻家大妈跑过来问:‘东荣,你家3个孩子正在上学,你走个正经步子都成问题,这样做到底图个啥?’覃老师摆摆手说:‘你小声点!我什么也不图,孩子们不能没有文化,我们夫妻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们培养成才!’那时生活真的困难,但他从不苦了我们,有肉吃时把覃家兄妹支开,瞒着他们兄妹给我们零用钱……最大的问题是住房:一家12口人挤在一间木板房里,在木板房外搭建的一个小石屋成了临时厨房。为了让我们过得舒适,覃老师便想修建几间房屋,因为缺钱,他和长子覃梅元在空闲时间便去河里挑细沙和石子,两个月后,90平方米的三间寒舍终于竣工,6个‘野孩子’分到了最宽敞的房间和床铺。如今,我们都已成家立业,我常想如果没有覃老师当年的不辞辛劳,我们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他的“死板”,老百姓喜欢

  “严格、严厉、严肃”是覃东荣对待工作的准则。上级检查教学,他规定谁分管谁作陪、不吃馆子下食堂;自家亲戚在校园内卖甘蔗,被他请出校门;远房亲戚离职时忘记交公的雨伞,被他索要回学校;一位家长送了一袋自产的土花生,他坚决不收,将袋子放在马路上……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