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山西“校长妈妈”举家助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1-12-06 12: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国网事·感动2011)宁背百万债款 不弃“寒门”学校——山西“校长妈妈”以厂养校、举家助学感动网络

  新华网太原12月6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吕梦琦、王飞航)“憨憨玉芳嫁了个憨憨姑爷,生了两个憨憨娃”,网民用这样一句“似褒非贬”的话评价山西省临猗县代村村民陈玉芳和他的家人。22年来,“憨玉芳”以厂养校、举家助学,身背百万欠债却始终不弃“寒门”,被称为“校长妈妈”。

  “校长妈妈”自办寒门学校  56个学生被当“亲子”教养

  一身粗布衣服,满脸皱纹,走路有点蹒跚,这就是号称“校长妈妈”的陈玉芳;300多个贫困生,两栋小楼,方尺庭院,这就是汇聚“寒门学子”的博达学校。22年来,一个老人、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命运紧紧相连,相携相守!

  据网友透露,在临猗县55岁的陈玉芳是个普通的农民,又是个特殊的模范。说她普通,因为她没受过多少教育,是地道的农民;说她特殊,因为她是省里授予的“公益功臣”,曾经是小有名气的女董事长。

  1984年,闯过北京城、下过大上海的陈玉芳回到家乡创办了一所服装艺术学校,几年后又建立了一家小型制衣厂。到90年代末,陈玉芳已经是人们眼中身价百万的农民董事长。然而由于忽视了孩子的教育,陈玉芳的两个儿子都没能考上大学。这成了她心里最大的缺憾,并让她萌生了要办一所寒门学校的念头。

  2003年,经当地教育部门批准,陈玉芳创办了面向寒门学子的博达学校。所有学生吃住都在学校,除了基本的饭费,分文不收。最初博达学校集小学、初中、职业中学于一体,是陈玉芳有意为之。她认为技术培训可以让学习不好的穷娃子有一技之长,未来不愁生计。如今,由于资金不足学校已经压缩得只剩下小学部。

  在所有孩子中,最令网民感动的是其中56个孤儿和陈玉芳的特殊情缘。这些孩子最小的来时只有几岁,最大的来时已接近成年。没爹没娘,陈玉芳当起了他们的养母,供他们上学,帮他们找工作、娶媳妇。他们中最短的在陈玉芳身边待了6年,最长的待了12年。别人家买菜是论斤,陈玉芳买菜论麻袋。逢年过节包饺子,陈玉芳一次要包30斤面,用两口大锅煮。每次给孩子们洗衣服、洗被褥,衣服一晒几十米,学校院子里被挂得满满当当。正因为如此,陈玉芳的两个亲生儿子都离了婚。陈玉芳说:“两个儿媳都好着哩,可是谁家的父母愿意自己的女儿遭这个罪!”

  但在孩子们眼中,陈玉芳是个好“妈妈”,养大于生!17岁的赵春萌和陈玉芳在一起生活了5年,现在临猗三中读高三,学习成绩很好。见到记者,春萌话还未出口,眼泪先打湿了衣襟。“我出车祸住院,疼得使劲咬嘴唇,陈妈妈怕我咬破了,伸出手指头让我咬住,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小时候爸爸不要我了,我哭着不让他走,可拉不住……”记者不忍再问。陈玉芳说:“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伤疤,他们叫我一声‘妈’,我得担得起!”

  如今,56个孩子大多都已走上社会,有的在北京、深圳打工,有的在陈玉芳的资助下开起了服装店,身边还有13个仍然在上学。今年中秋,在北京打工的张培德发来短信:“亲爱的姨妈和伯伯、所有家里的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们,月亮代表我的心,愿你们中秋节快乐,月饼石榴啃起来!”短短几句话,陈玉芳潸然泪下。

  网友“古月欣然照今人”说:“孩子们能从大人身上学得爱心、怜悯心,将来也有颗善良心,社会需要感恩,需要爱。”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华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