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最美支教女教师”蔡加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1-01-25 09: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最美支教女教师”蔡加芹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讯(杨眉 苏海萍)十个贵州山里孩子的“世博接力”已经结束,但新的接力仍在继续……

  2010年10月,帮助十个孩子完成了“圆梦之旅”的80后支教女教师蔡加芹在上海和有捐赠意愿的网友成立了“济善小组“,目前已有100多个贫困孩子通过这个组织得到了网友一对一帮扶。

  “我要把爱心接力继续传下去!”一周前,蔡加芹在北京接过了“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的证书。

  十个山里娃的“世博之旅”

  “她是山里娃走向山外世界的一次惊喜,她是爱心,她是智慧,她是启迪:有梦的人生很美,更美的是让它从网络照进现实”。站在“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台上,蔡加芹听着给与自己的颁奖词。

  2010年7月1日,在贵州省黔西县素朴镇支教满一年的蔡加芹在离别之际,在网上发了一篇题为《一个支教女老师的告白》的网帖。帖子一发,迅速得到了网友们的热情互动,捐钱捐物的建议此起彼伏。

  “孩子们最大的愿望是想看看山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蔡加芹在回帖中说,他们连半小时车程的县城都没去过,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吃不上中午饭,去外面看看世界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于是,一个“咱带孩子们去看世博吧!”的提议在网络世界里“奔走相告”。仅仅一周,看似“不可能的旅程”出发了。

  1个支教老师,10个山里娃,30多名爱心车主,数千里路程,从贵州黔西县途径五省六市、辗转六天,10个孩子通过一根网线见到了上海世博园。

  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喝有冰的饮料……回到素朴镇的孩子们尽管每天仍旧往返于数公里的山路,中午吃不上饭只能饿肚子。但他们都说要好好学习,争取有机会再走出去,再看看外面的世界。

  “只要公开、透明、诚信,网络是一个很好的爱心平台”

  有网友赞叹,蔡加芹的聪明在于她知道怎么让自己的想法得到回应,怎么实实在在地为孩子们做点儿事。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蔡加芹坦言:“很多人问我,凭什么相信网络?我问他们,凭什么不相信网络?这些年来,我通过网络接受到的帮助都是实实在在的。”

  事实也是如此,娃娃们冬天喝不上热水,志愿者买了两台饮水机,上海的一位网友寄来了200个水杯;还有网友寄来雨靴、衣服等……

  14岁的申梅患有上颌窦筛窦炎和脑部巨型肿瘤,由于凑不出治疗费,病情迅速恶化,蔡加芹把申梅的遭遇发到网上后,很快就有热心的网友联系北京的医疗专家给她免费做手术,并收到了来自各地网友4万余元的捐款。现在申梅已经和正常小朋友一样上学了。

  “网络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公益平台,只要保证公开、透明、诚信,就能在志愿者和需要帮助的人之间架起一座方便的桥梁。”有一位上海的网友看了蔡加芹上传到网上的有关贫困山区的照片,亲自去了趟贵州,他想验证下照片是否属实,当他到达目的地后非常感慨。

  2010年10月底,蔡加芹和有捐赠意愿的网友在上海成立了一个济善小组,小组负责将了解到的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情况公布到网上,由网友自己和孩子联系,实现一对一帮扶。

  “走到哪里,就把爱心传递到哪里”

  从北京领奖后,蔡加芹向记者表示,她还是想回到贵州找份工作。她说这样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去山里看看,联系捐赠方便。

  “这就是一个爱心接力,这个时候该我接棒了!”对于蔡加芹来说,公益活动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如影随形。

  如今,最让蔡加芹挂念的还是素朴镇的娃娃们。她曾特意回去4次了解他们的情况。现在,尽管在网友们的帮助下,娃娃们的生活有所改善,但校长的话让她仍十分揪心,“我们饿一点,冻一点没关系,但我们最怕娃娃们学不到知识、看不到外面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的一年,蔡加芹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为素朴小学再添置一套多媒体设备,“800多名学生目前只有一套多媒体设备,如果再加一套的话,孩子们就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面的知识”。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华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