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平女:假如我不读中文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1-01-09 14: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 平女

 

  今天是星期六,我的好朋友把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阿焯送来我家,让我帮他补一下功课,主要是数学。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打开网络让阿焯看我最近发表在《中国青年网》“为人子女”栏目里的文章——《写信寻找幸福》,教他写文章如何切题和选材,如何写出真情实感,并告诉他要从小学会积累有价值的东西。

  中午,阿焯说明天(星期天)要全校上课,所以要先完成要交的作业,为了支持他的勤奋,我决定不上床午睡了,先写今天的文章。2011年我对自己的承诺是每天写一文,在过去的7天里我都在晚上完成使命,今天要成交一个例外,我真不知写什么,最后我想到这个题目:假如我不读中文系。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认识程文超、易新农、夏英茵、傅雨贤、陈大海、金钦俊、艾晓明、余伟文等中大教授以及画院、文化局的前辈,更不会收到他(她)们的回信,我思海的珍藏也不会有那么多智慧的宝石。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与我的偶像通信长达十年,收藏了30封来自南海市委或南海区委寄来的回信或贺卡。这十年的执笔成全了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心愿,过足了有忠实读者的瘾头。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领会“人越博学就会越谦卑”这句话的内涵和真实。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有勇气当着普通教师就去参加小学校长竞争上岗而最终获胜。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有勇气写文章投稿到平版媒体而屡次发表,还收获过不少稿费。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也许我的人生除了教书就不会有更好的专长。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在师范读书时打下的一些情结也许到老都不能解开。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的孩子也不会在高中选读文科。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不会成为几个文学社团的会员。

  假如我不读中文系,我也许不能加入中学语文教师的行列。

  ……

  我就像一个浮萍,喜欢追逐那波涛汹涌的大海。生活什么事都可以发生,爱生活的人爱写什么就可以写什么,这是多么有乐趣的人生。估计有些作家是坐在家里不写作的,有些作家却每一天都有习作,我要向后一类作家学习。在QQ好友圈里,我发现端宏斌、梁辰先生的文章更新很快。品尝文字的盛宴,我庆幸当年读了中文系。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