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文化从心灵扎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0-12-20 15:5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 平女

  今天是个丰富的日子,因为“佛山孔子学说研究会”成立八周年在今天召开年会,兼进行《佛山孔学研究》第八期首发仪式。我是会员,所以义不容辞召集我所发展的会员准时报到。

  来到佛山天海酒家,看到会长和部分理事在一楼门口恭迎会员和来宾,一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涌上我心头。走上三楼大厅的主会场,看到主题横额醒目耀眼,这里高朋满座,热闹非凡。会员们有的在喝茶聊天,有的在专注阅读会刊,有的在排队交年度会费,人人脸上都绽放着笑容……我为这种气氛和谐的文化聚会感到欣慰,每参加一次心灵都会得到净化和升华。

  我感觉佛山孔学会是一个很实在的社会团体,每个会员都富有诚意,虽然每年大聚只有一次,但相聚起来却非常人齐,而且每年都能自筹资金出版有质量的会刊继承和发扬孔儒学说思想。我连续四年都在会刊发表学儒文章或诗词,经心交流的文字能得编辑的认可和读者的赞赏,这是让我快乐的事,也为我的文化从心灵扎根打下坚实基础,我对自己承诺:无论遇到什么变化,我都会把写作当成自己的职责,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亢不卑用心去写。

  在我所认识的会员中,有工人、有农民、有公务员、有老板,当然在职的或退休的干部、教师居多,我想这样的一个大众团体组织,只要有心一定能把孔子的普世价值发扬光大,让“智慧佛山,文化先行”的理念在更多人心里扎根。

  我读了汤恩佳博士的《论儒商精神——兼析金融海啸现象》,收获很大。汤博士无愧“汤三儒”(儒商、儒学、儒教集于一身)美名,他分析儒商精神的六大范畴能以事实论证,还不忘现身说法,给我很大的鼓舞,为我以后深入学儒,开创有意义人生指明了方向。 他说到的“仁者爱人”、“以义制利”、“诚实守信”、“以人为本”、“以得为重”和“以和为贵”这六大范畴都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精神财富。在经济、政治、国防、科技和教育文化的发展上如果遇到难题,其实都可以从孔子的思想找到致胜之道。

  我个人认为人与禽兽的区别在于是否有文化、有教养。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有比才华的,有比财富的,但都不及比境界更让人折腰。孔子说:“有教无类”,我想学儒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最简易的门路,在学儒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学学“普渡众生”的佛学(用布施来渡人,用持戒来节欲,用忍辱来修持,用精进来降魔,用禅定来安住,用波若来化恶),只要文化从心灵扎根,面对逆境就能自强不息。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