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经验之谈:成长更重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0-12-16 12: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 廖平女

  在网上,我读到陈玉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的文章:《学生的成长才是学校成功的标志》,很受启发。

  文章提到:“对于学校而言,不能只追求学生的成绩、成功,强调获得了多少奥林匹克奖牌、学科竞赛第一。学校应当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把学生的成长作为学校成功的标志。在基础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中,我们应当强调学校为学生作了多少贡献、学生取得了多少进步,而不是学生最终达到了什么水平。”作者希望在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当办回归本质的教育,办遵循规律的教育,办尊重人格的教育,办注重发展的教育,办回归课堂的教育。

  最近在我校举办的跨省教研活动中,我听到省教厅一位教研员的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分数不代表什么,但没有分数什么也代表不了。追求高分是教学的首要目的。”有点不自然。在唯分数论的指引下,我校尝试统一使用教学案、课前3分钟检测15题、统一周末作业等“特色项目”,效果未知。但我已把“分数是通行证”的理念广泛宣扬。不少课时我都是让学生做题和核对答案,不敢随意引入与课本无关的话题,课堂毫无生气,有时也感到很郁闷,但为了达到训练目标不得不这样做。我在想:我们的教育为何总离不开追求高分,教学评价何时才能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

  幸运的是,我最近看到教育的希望。我校虞校长在12月8日带领我校22名骨干离开我们的中学,来到溶洲小学参观学习,了解了该校在启发潜能教育方面所做的举措。通过参观和交流,我明白了“信任、尊重、刻意、乐观”的内涵,对学校实施IE,为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的设想充满了期望。

  该校打造体艺特色,从各种设备师资的投入来看,每一位学生毕业后都有一技之长是不成问题的,琴棋书画、三棋四球,厨艺交际……只要你想学都有机会学到。我觉得该校余校长提出的实施“快乐童年”教育理念非常可贵,这是真正促进学生成长的指导思想。余校长表明他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要求是达到镇的平均分就满意了。虽然学科教学不可能加班加点,但每次考试,该校的各科成绩总能名列前茅,这说明注重学生成长能促进分数的提高。

  我曾是溶洲小学的教员,在那里任教了15年,这次返“娘家”学习,我的教育观有了很大的改变。我的儿子也在这里读过四年书,虽然学科成绩一般,但他在棋类和画画方面获奖无数,获得了信心并奠定了多才多艺的基础,我对他的评价是心理素质非常好,因为在义务教育阶段我是追求高分的,可他总达不到我的要求常被打骂但依然乐观做人。现在,我儿子的厨艺比我高,创作比我灵,体艺比我强,加上没患近视眼,都让我放心。他在高一已在报上发表了数篇文章还获得佛山市征文比赛二等奖,高二他为班编戏剧并充当导演获得学校演出一等奖,高三他在校运会上获得400米、1500米的第一名……现在我真的很回味他在溶洲小学读书的日子。老师只追求高分教学是错误的,当父母只关注分数是不对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发展多方面兴趣,这对他今后的人生会有很大的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素质比分数更有用,成长比成才更重要。”社会呼吁教育和谐发展,“成长更重要”应成为最基本的办学理念。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