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也谈教师的尴尬境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0-04-28 13: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4月22日上午8时20分,令人恐怖的一幕发生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某学校——19岁的厚街某学校高考辅导班学生余某朗在走廊上追赶老师连砍3刀,致其受伤。目前,老师贾某送院治疗,暂无大碍。行凶学生已经被带回派出所调查。

  笔者看过后不由得感叹当教师真难,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现如今的教师地位颇为尴尬,真可以用“一日为师,终生受骂”来形容,严格的教师会让年幼不懂事的学生骂,宽松的教师会让长大成人的学生计较一生。这其实就是现代教师的真实写照。我们固然可以悲壮地选择“与其让学生将来骂一辈子,不如让学生现在骂一会儿”,但是,你能够高尚地承受一时之骂,又能够承受学生日后学无长进的终生之痛吗?

  明代大臣方孝孺拒为明成祖朱棣草拟即位书而遭“诛灭十族”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读过,暴戾的朱棣认为方孝孺的师长没有教导好他,便追杀一族,使他的师长和弟子均遭到灭门的牵连。

  想起这个故事,每一个从事教育的人都会战战兢兢,不寒而栗。这固然是暴君的做法,但也警醒我们教师,要恪守为师育人的职责。面对孩子时,我们鲜有和他们谈起做人的机会,倘若十年二十年后,他们中的个别人对这个社会做出不良之事,社会会不会对为师的我们追究责任?

  教育当然不是万能的,但一个民族中从事教育的人,不对教育的结果负责,不对孩子的明天负责,那这个民族真的是危险的民族。可惜的是,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我们甚至连什么是素质都没有搞清楚。

  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几千年前,他老人家就能透过教育的万花筒,穿越社会的纷纭众说一语道破教育的真谛,清楚地指出:一个学生在家里是个孝子,在外面对朋友、对社会、对一般人能够有爱,扩而充之能够爱国家、爱天下。能够谨慎处世而信,亲近有学问有道德的人。这样的人还有多余的精力才可以学文学,学艺术,学科学。

  反过来,看看我们的教育,好像恰恰是本末倒置的。先把成绩搞好,有精力了,再看看课外书,看看新闻,多少知道点儿做人的道理。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书育人,育人更加重要,没有根本的教育,是让我们批判的教育,也是将教师置于尴尬境地的教育。

 
 

编辑: Sanming 来源: 现代教育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