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乡村教师双腿因背学生过河冻残 妻子背送上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0-03-08 12: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巫溪县田坝镇,乡村教师赵世术靠妻子背着离开学校 (通讯员唐文龙)


  乡村教师去讲课 妻子背送4年


  巫溪县赵世术双腿因每天背学生过河被冻致残,病情扩散到双手,书写靠把粉笔绑在指间


  本报讯(记者 杨玥 通讯员 唐文龙)昨日上午8点20分,巫溪县田坝镇56岁的的乡村教师赵世术准时站上讲台,身体倚着黑板,吃力地挪动步子,用绑在手上的粉笔在黑板上书写。他因长年背学生过河导致严重风湿关节炎不能行走,靠妻子背送4年,坚守讲台将一个又一个山里娃送出了大山。


  背学生过河5年多


  每天清晨,赵世术都要被妻子梁言书背着,顺着蜿蜒的泥泞小道,一步步走进上鹿村小。上鹿村距县城四个半小时车程,到最近的镇上也有20多公里山路。


  1977年,23岁的赵世术从师范校毕业被分配到巫溪县皂角乡下泽村校任教。学校在半山腰上,只有教室和操场是平地,山底有条河,冰凉的河水从上游溶洞流出,常年累月奔流不息。3米多宽的河面上没有桥,孩子们回家过河必须由大人背送。


  每次放学时,赵世术总是亲自将班上的24名学生,一个个背到河对面。“水没过膝盖,溶洞水,特别刺骨。”赵世术说,送完所有孩子要花两三个小时,每次回到宿舍时才发现双脚早已泡得发麻。但他这一背便是5年多。


  双腿致残靠妻子背送


  1982年,赵世术被调回老家附近的田坝镇上鹿村校。1997年的一天,赵世术膝盖突然一阵刺痛,身体一歪倒在地上,没想到双腿不久后开始肿胀、化脓。时年28岁的赵世术被医生诊断是因双腿长期泡凉水患上了风湿关节炎。从那以后,从家里到学校的100米山路,老赵必须在妻子的搀扶下走上近10分钟。赵世术的妻子梁言书说,因没钱到大医院,老赵多年来就靠中草药治疗。


  2006年,赵世术病情恶化,即使搀扶也无法行走。“学校就一名老师,我不去,娃娃们可怎么办呀?”在家里仅躺了一天,老赵便央求妻子背他去学校。梁言书哭着答应了丈夫的请求,这一背,就是整整4年。


  病情扩散不能弯手指


  由于没有得到正规治疗,赵世术病情扩散至双手,手指肿胀到不能弯曲。每天上课前,学生们总是将粉笔绑在赵世术的大拇指和食指之间,这样便可以在黑板上写字了。


  赵世术已经记不清自己送走了多少学生,他们中许多到了山外念中学,也有人考上了重点大学。每到假期,从山外回家的孩子,总会到赵世术家中帮忙割猪草、收玉米......15岁的学生彭明艳说,这是他们惟一可以做的,也只能通过这些小小的事情来表达对赵老师的感激。


  “连去年到主城看病,他也是周六去,周一便赶回来上下午的课。”中鹿小学(上鹿村校分设的村级校点)校长陈雅昌说,不管病情多严重,赵世术从不舍得多请一天假。据了解,考虑到赵世术的病情,上鹿村校去年下半年增加了一名授课老师。

 
 

编辑: Sanming 来源: 重庆商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