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殷殷深情寄园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9-10 11:4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教育事业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事业,教师日益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再到“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关爱和厚望。

  枝头堆硕果,满园桃李香。沐浴着9月的金风,第二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了,千万园丁幸福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节日。此时此刻,广大教师忘不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教育事业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事业,教师日益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再到“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关爱和厚望。

  开国先崇文

  尊师传佳话

  “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就明确提出要“争取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立起一支宏大的人民教师队伍。

  开国先崇文,尊师传佳话。1949年,进京不久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就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黎锦熙、汤璪真、黄国璋等教授。从下午3时到晚上9时左右,毛主席和教授们倾心畅谈。对他们因实行配给小米制而遇到的生活困难,毛主席明确表示,这是暂时的,新中国教育事业会有很大发展,教授的待遇问题会考虑的,要给高薪水……天色渐渐黑下来,当秘书提醒毛主席时,他看大家谈兴正浓,就说:“再和大家多讲一会儿话,就在这儿吃饭吧,我请客。”他派人去一家著名酒楼定来两桌酒席。入席时,毛主席扶着黎锦熙的胳膊请他坐在上位,席间,毛主席谈笑风生,不断给大家斟酒、夹菜。

  时序更替,改革开放的大潮把新中国引向新的天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关心教育,尊重教师。“我们不论怎么困难,也要提高教师的待遇。”他的话语振聋发聩!

  1978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我们要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但学生应该尊重教师,整个社会都应该尊重教师。”还说:“要研究教师首先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制度。要采取适当的措施,鼓励人们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特别优秀的教师,可以定为特级教师。” 紧接着,教育部于同年5月批准授予北京景山学校教师马淑珍、郑俊选、方碧辉3人为特级教师。这就是新中国的首批特级教师。

  回首31年前的往事,已经退休的数学教师郑俊选说:“在中小学教师中评定‘特级’的举措,绝不仅仅是对我们几位教师的认可,而是体现了整个社会对中小学教师长期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它意味着中小学教师地位的提高,待遇的改善。”

  此后,全国各地先后评选特级教师,尊师重教蔚然成风。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国务院决定从1987年10月起,将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标准提高10%。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尊师重教,强调要提高教师的待遇。1992年教师节期间,江泽民同志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谈学习、谈知识、谈教育,谈专与博的关系。2002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百年校庆典礼上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尊重教师的劳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谋远虑,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战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2007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时提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他说:“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1993年,教师法颁布,其中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2006年,国家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在义务教育学校率先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据统计,1994年至2000年,国家实施了改善教师居住条件的“广厦工程”,共投资1144亿元,建设教师住宅1.5亿平方米。目前,我国教师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较改革开放初期翻了两番多,实现了一大跨越。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工资待遇,大大鼓舞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2008年全国各级各类教育共有教师1375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6倍,其中,普通高校共有教师约123.7万人,比1949年增加了76倍。

  知识的化身

  道德的楷模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塑造青少年精神境界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时指出:“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2004年教师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登门看望北师大附中生物特级教师、原校长朱正威,和平里第四小学美术特级教师胡明亮。胡锦涛在与朱正威交谈时指出,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发挥着教育引导作用,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教师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以自己的学术造诣和优秀品格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热爱。

  回忆5年前的情景,朱正威激动地说:“家中电视柜上放着一个铝质镜框,里面是我退休前教的最后一届学生给我的一封信,信中感谢我对他们做人做事的引导。总书记拿起这个镜框,把信的内容亲自读给在场的人,还说自己至今仍然非常感念小学时代的老师,他们不仅给了自己丰富的知识,而且对自己做人做事都有很大的影响。”

  2006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亲自给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复信,表达了总书记对师德建设的深切关心。他提出了教师的两个基本标准——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

  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历史上“师父”组词,“天地君亲师”并称,还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说法。教师不仅是知识的化身,更是道德的楷模。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全国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多年来,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中,师德被放在了首要位置。1998年,有关部门开始评选“全国师德标兵”,至今已经有数百人获得了这一光荣称号,还先后举办四届全国师德论坛。各地各学校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复旦大学从2004年起举办“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中国农业大学各二级学院均建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

  去年教师节期间,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颁发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方面的规范。师德成为教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众多的举措,力促师德师风建设。

  进入新世纪,教育战线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涌现了孟二冬、郑琦、方永刚和抗震救灾英雄教师群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他们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教师强则民族强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更好地发挥。

  北京大学百年华诞前夕,江泽民同志迎着霏霏春雨到燕园看望北大师生。他和季羡林探讨如何培养文理并重的人才,并祝福老教师们健康长寿,希望年轻教师奋发努力。

  近年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省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及博爱县高庙中学,北京宏志中学及巨山小学……这些大中小学的校园里都留下了胡锦涛同志的身影,总书记关心学生,情系教师,以自己的行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尊师重教的表率。

  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时说:“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工作。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

  创新精神需要制度保障。近年来,新中国第一个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正式颁布,编制核定办法和教师资源配置机制不断完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核编定岗、建立中小学教职工聘任制度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改革完善了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通过绩效工资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其激励功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

  创新精神需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2008年,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了99.27%,97.79%,91.55%,在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已经有80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80多万高中教师普遍接受了新课程培训,还有100多万中小学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接受学历提高培训。

  创新精神需要优秀人才引领。近年来通过实施“千人计划”、“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设立“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高校培养和汇聚了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强了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创新团队建设。目前,全国高校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32人,占其总数的45.4%;中国工程院院士290人,占其总数的40.2%。普通高校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所占比例为57.2%,40岁以下教师占64.1%。高校教师队伍不仅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做出了贡献,而且在提高国家创新能力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五”期间,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分别占授奖总数的55.1%、64.4%、53.6%,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秋季起,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鼓励优秀青年学子上师范,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吸引优秀人才从教,为基层特别是农村培养更多的优秀师资。

  近年来,各地定期选派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教,积极推动区域内城镇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不断创新,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西部志愿者计划,公开招募了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采取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和农村支教相结合的办法,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培养和补充了数以千计的骨干教师。

  教师强则民族强,教育兴则国家兴。

  回首往昔,教师地位逐步提高,展望未来,教师使命任重道远。

  许多教师说,抚今追昔,更加感到党和政府尊师重教的高瞻远瞩。他们纷纷表示,一定加倍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 Sanming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