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一个云南乡村女教师的网络生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7-29 11:3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写空间、开网店,这是很多网络潮人的生活。在云南一个偏僻的山村学校里,一名老师也在做着这些事情。不过,她为的是让更多外面的人了解当地,并且能够帮助那里的孩子们。

  感动别人 她在用网络改变当地人生活


  “如果没有他们,我想我永远不会知道在云南那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还生活着这样一群人,更不会知道那里居然还会有让我惊诧的故事。”前几天,YOU新闻网友“老铁”在网上联系水妖,讲述了他的朋友方超在云南支教时,认识的一名叫李言的教师,还有她的学生们。

  李言是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三岔河镇三岔河中学的老师。“老铁”这样描述临沧:是一个小地方,那里交通很不方便,那里的人生活很贫穷很艰苦,到现在还没有像样的公路,下雨的时候山路泥泞。村民们不时会接到外界的援助,如各类旧衣服,任何一件他们都不会嫌弃,很高兴地去拿,那个场面好像一个巨大的跳蚤市场。“老铁”说,李言老师正在试图通过网络让这一切有所改变,她的QQ空间里,讲述的是助学故事和一些助学计划。她还开起了网店,她希望当地的乡亲们在接受捐助时,也能通过劳动收获到更多。

  她的空间 关于助学还有心酸的故事

  李言的QQ名是“桃李无言”,在她的QQ空间里,没有什么花哨的东西,日志里是关于助学的一些情况介绍,相册里是她的学生,以及学生低矮破败的家和热心人的捐赠场面。

  其实,李言的很多日志都是用图片构成的。她最新的一篇日志写于7月21日,记载了最新的行动计划,她同热心网友前往三岔河水田完小了解重建教学楼的情况,照片里是简陋的教室、腐朽的房梁……现在李言最发愁的是,虽然有热心网友的资助,但这所小学重建教学楼还有不小的缺口。

  日志里,李言也记录下了一些心酸。比如,捐赠来的衣服,有些当地群众不好意思在有人照相时去挑,“他们宁可不要衣服也不希望自己被照进去。”而有些胆大的人把衣服挑走后,那些没挑到的人就会心有怨言。

  有些资助者要求学生高举着他送的助学金照相,受助学生总会哭喊着跑开:“我不要钱!我不照相!”也有资助者会嫌学生收到钱后,回信内容太短、字写得太难看,并有是不是学习不好啊,下次不资助了等想法。这些都让李言感叹“不能尽如人意”。

  她的网店 出售当地特产、鞋垫

  正因为资助存在很多问题,李言决定开展“姐妹花”帮扶活动,她说当地群众不能永远接受捐款,得试着鼓励他们自食其力挣钱。她鼓励村民们缝制手工布鞋、鞋垫;鼓励他们进山采野生灵芝和木耳。她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淘宝网店“山里人家李言的珍品屋”,将这些东西卖出去。

  李言的这个网店是2008年6月创建的,里面的宝贝有云南茶叶、当地的野生特产,还有三岔河农家白毛边的布鞋。她在店铺公告中写道:“我卖的东西不是全国最好的,但它是三岔河境内最好的。”

  而买家对她小铺的信用评价也不低,满分为5分的店铺动态评分,能打到4.8分,好评率也达到99.38%。买家的留言很多,都是希望能支持李老师,帮助那里的孩子。

  ■对话主人公

  网店每月能给学生挣600元奖学金

  27日,水妖联系到李言,听她讲述了自己和学生的事情。

  水妖 (以下简称水):你到三岔河中学多久了,为什么会去那里?

  李言(以下简称李):我个性中不太喜欢大城市,喜欢僻静的地方,1997年大学毕业后,我主动要求过来的。我家在云南凤庆县另外一个地方,这儿离家大概100多公里,一个月可以回去一次。

  水:在学校代什么课?

  李:初一的电脑和初二的地理,一周9节课。

  水:那里村民的收入情况如何?

  李:人均年收入三五百元。

  水:什么时候装上的网线,你希望通过网络做些什么?

  李:2003年,和电信部门协调了很久,终于可以拨号上网了,我是当时镇上第一个上网的人。就是希望通过网络,可以为学生们做一些助学的工作。让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

  水:为什么会想到开网店?

  李:也不能总接受资助,在网上开店,没有启动资金的要求,也不用涉及租金、水电费等各类问题,而且不用自己丢下教学工作去打理,只要在业余时间来完成就好。还有就是通过开店筹运费,很多捐助只能送到昆明或者县城,对方无法付完全程运费,剩余的运费得我们支付。

  水:网店的东西怎么卖,收入如何分配?

  李:我店里有包装的就是当地加工厂的东西,没有包装的就是老百姓自己家里的东西。那些布鞋、鞋垫,有的人会做,有的人不会,现在也慢慢学着做了。价格他们自己定,或者我给他们建议,他们定期来我这里结账。收入的10%留下来用到学生身上。

  水:现在生意怎么样?这10%都用在哪些地方?

  李:现在一个月能卖6000元左右的东西,600元钱我留下来,主要当做奖学金。获得奖学金的同学首先要思想品德好,其次看家庭情况,最后考虑学习成绩。

  水:你自己不留些钱吗?毕竟是你提供的这个平台。

  李:这600块钱都不够用,哪能再留。

  水:买家们觉得你的产品怎么样?

  李:他们觉得质量很好,但是价格有些高。没办法,还是因为运输太困难,每次都得搭上运费。快递公司只能到临沧市,从三岔河镇到县城再到临沧市的运费,我们得自己掏。

  水:你觉得网店开得成功吗?

  李:还可以,开始我给自己订的目标是每个月有300元钱就不错了,现在我希望每个月能给学生们筹到2000元。

  水:看你日志里写的做这份工作也有不少委屈和心酸,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李:这么说吧,一是习惯了,二是我喜欢做这些。

  主持人:水妖 实习生:吴兴华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华商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