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最美女老师邓丽君:“我是老师不是英雄”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5-13 14:0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面对地震灾难,她挺身而出数次冲进摇晃中的大楼,救出67个残疾学生。面对荣誉光环,她泰然自若。面对提拔升官,她委婉说“不”。面对教师工作,她累并快乐着。在角色的急剧变换中,她以自己的行为还原为一名普通老师。

  2009年5月9日,记者再一次走进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阆中市,回访了在地震中救出67个残疾学生的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邓丽君。记者用影像记录了这位红遍网络、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女老师”的近况。

  面对组织提拔她坚决说“不”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0级大地震突袭巴蜀大地。刹那间,山崩地裂、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生死关头,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邓丽君置生死度外,几次冲进剧烈摇晃、随时可能坍塌的学生宿舍,用手“喊”醒一个个没有听觉的小生命,安全救出67个残疾孩子。

  她的英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相继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感动南充十大人物”、“南充市十大杰出青年”、“阆中市优秀市民”等光荣称号。点击“邓丽君”的网页,网友们亲切地称誉她为“最美女老师。”

  阆中市文教局准备提拔她做学校领导,面对组织的谈话,邓丽君婉言谢绝;今年初,阆中市文教局再一次提出要提拔她,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甚至要求调她去做副科级领导,面对求之不得的当官机会,邓丽君用平和的语言不断给市委领导和文教局领导写信,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年轻教师,深爱着自己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不愿意离开学校和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残疾孩子。

  在采访中,邓丽君告诉记者,她在学校也只是普通一兵,比自己干得好的老师还很多,自己不愿意担任任何领导职务。邓丽君的谦虚和质朴,深深感动了上级领导。这朵风雨中的玫瑰,依然在学校校园内灿烂绽放。

  她与残疾孩子始终形影相随

  “面对各种纷至沓来的荣誉,邓老师并没有因此而骄傲,甚至比以前更朴实无华”。在采访中,邓丽君的同事们纷纷告诉记者。她每天和同事一样,和那些肢残、聋哑、弱智的孩子们形影不离,和他们一起游戏,一点一点地拉近他们同正常人的距离。

  “震后的校园可以重建如初,人们的身体可以恢复,而学生心理创伤若不能得到及时救助,则有可能伴随一生”,邓丽君说到做到。地震后,许多残疾学生心灵遭受重创,害怕回到楼房,邓丽君就用手语和眼睛鼓励他们,与他们促膝谈心,陪同学生一道回到学生公寓,直到孩子们进入梦乡后,才揉揉困倦的眼睛回家休息。

  记者看到,邓丽君像一位慈祥的妈妈,在学生公寓照顾一位生病的聋哑儿,还端去一盆热水,给散发出脚臭味儿的孩子洗脚。“在特教学校里,我们老师都会干这些事的”。面对记者的惊讶,邓丽君微笑道:“他们都是我的孩子,这样做有什么奇怪的吗?”

  像“妈妈”般呵护着学生

  H1N1甲型流感全球蔓延,邓丽君和同事利用周末学生放假的机会,身背喷雾器在校园喷洒消毒药液,同事何老师说,邓丽君除了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外,全身心扑在学校,在她身上看不出任何英雄影子,她依然还是一名弱不禁风的普通老师。

  记者了解到,邓丽君承担了学校6个班级的美工教学任务,每周15节课,每天她都会认真备课、上课,耐心批改、辅导作业。

  她对所有的学生都充满着爱心,课休时间,她常与残疾学生做游戏,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操场上,奔跑的邓丽君活脱脱一位执著的“鸡妈妈”护着她心爱的学生。

  在邓丽君的耐心教育下,她辅导的李香香等同学获得了全国聋儿绘画大赛一等奖,“学生和家长都很喜欢和信任她”。

  校长王小明告诉记者,除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外,邓丽君还是学校的“管家婆”,负责学校的账务和后勤,学校灾后重建、普九债务、所有账务往来及其学校的后勤杂事,都归她管,校园里时常可以看见她不停奔忙的美丽身影。

  成为抗震英雄后,邓丽君和同事的关系更加融洽,辅导才参加工作的老师参加演讲比赛,学校艺术节和同事合作辅导学生创作作品,与老师研究教育教学,她都以绿叶的心态默默衬托红花的娇艳。

  “邓老师出名后,并没有因为荣誉光环而骄傲自满,这一年里,她还原了从一个英雄到普通老师的角色转换,她比以前更忙碌,工作认真负责,性格开朗,对任何人都是笑眯眯的,很有亲和力,她是我们的好姊妹。”女教师陈艳华告诉记者。

  “邓老师成了英雄,并没有因为荣誉而改变自己,她工作比以前更辛苦,压力比以前更大,她依然和从前一样,默默无闻工作着,奉献着。她永远是我们学校的骄傲。”特教学校校长王小明的一句话,让记者也不禁对这位“最美女老师”心生敬佩。

  女儿患病仍坚守在学校

  在学校,邓丽君是同事们的好搭档和学生们的好老师;在家庭,她依然是个孝顺的女儿、温柔的妻子和贤慧的母亲。在采访中,知情的同事们向记者诉说了邓丽君背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次,邓丽君在学校值夜班,按照学校要求,她必须坚守一周时间,既要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又要全面处理和学生相关的事务,必须24小时和学生呆在一起。

  没想到,当天晚上自己的女儿因为手足口病,发高烧住进了医院,当电话那头传出女儿一声声妈妈的呼唤时,她恨不得马上飞到女儿身边。但此时学校几十个有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语言障碍、行为障碍的特殊孩子更需要她的照料啊!她只有把对女儿的爱深深地藏起来,继续坚守在她的岗位上。

  如今,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了,孩子们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脸上重又露出天真的笑容。看到这一切,邓丽君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平静地对记者说:“我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英雄,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为了可爱的孩子们,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编辑: 咸丽娟 来源: 新疆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