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初中生不认识雷锋是教师失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3-09 17: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为纪念毛泽东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46周年,重庆公交集团冠忠新城公司601路成为重庆第一条“雷锋路队”。但装饰一新的“雷锋车”上路行驶时遭遇尴尬:不但义务帮助乘客提行李的举动屡屡遭拒绝,而且很多年轻乘客不认识雷锋,更被初中生误认为是董存瑞。(《重庆商报》3月6日)

  的确在当前市场经济时代,不少人,甚至是绝大多数人看问题、做事情一切都以钱为标准,为前提,对于义务服务很不重视,甚至是一种鄙视和嘲笑,对于已久的雷锋和雷锋精神更是漠视。虽然在广大志愿者身上体现了雷锋精神,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不知道雷锋,不认识雷锋,没听过雷锋,不知道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不少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们以志愿者的精神履行公民和社会职责,成立了雷锋车队,在每年的中考、高考免费接送考生,应该说雷锋和雷锋精神离学生还是比较近的,但是大多数中小学学生仍然不知道雷锋和雷锋事迹,也许当广大考生坐上雷锋车队的出租车时,从来就没想过为什么出租车司机会免费接送他们,为什么叫雷锋车队,甚至会误以为雷锋是他们以前的同事。这一切问题的产生根源在于我们学校教育的缺失,甚至可以直接说是我们广大思想品德教师和像我一样的历史教师的失职。初中生不认识雷锋,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是教育的失败,是思想道德教育的失败。

  虽然说当代社会在整体上对雷锋和雷锋精神不是很重视,但是作为教育者,应该积极的向学生宣传雷锋和雷锋精神,如果学校教育不宣传雷锋和雷锋精神,青少年学生就更不知道、不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渠道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然而,很遗憾的是,就我所知道的大多数中小学学校在思想品德课中、历史课中和平时的思想道德教育中根本不重视对学生进行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宣传。笔者1991年开始上小学,2006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在这十多年的校园生活中,在上小学一年级时非音乐专业毕业的语文老师教我们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小小螺丝帽》等经典歌曲,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时,学校在3月5日“学习雷锋日”这天组织了义务劳动,大学时期学校为了宣传在“学习雷锋日”组织过活动,主要是拍照写新闻,除此以外我读过的学校和我现在执教的学校从没有对学生宣传过雷锋和雷锋精神,更没有在3月5日“学习雷锋日”这天组织义务服务活动,虽然我工作后向团委的领导提议过,但是没有被采纳。

  雷锋和雷锋精神并非在中学教材上一字不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八年级历史教材第6课的课后“自由阅读卡中”有简单介绍,按照正常的教学进程,3月5日之前教师完全能上到在一课,向学生介绍雷锋和雷锋精神,但是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的教师们讲不讲雷锋和雷锋教师就不知道了。如果我们的历史教师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我们的初中生根本不可能不知道雷锋和雷锋精神,初中生不知道雷锋和雷锋精神只能是我们教师的失职,而且是历史教师的失职。全国的同行们,向学生讲讲雷锋和雷锋精神花不了多长时间,影响不到学习,别忘记了一个合格的历史教育工作者必备条件除了学识之外,还有更重要的才情、良知和思想。各个学校的领导和教师更应该在平时以行动向学生传播雷锋精神。

 

  何勇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天山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