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老师打工探索中学生辍学问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2-28 16:0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学辍学率居高不下,在校的部分学生也人心浮动想外出打工,在说教难见成效的情况下,焦作市博爱县54岁的乡村教师杜满堂毅然外出打工1个多月,用自己切身体会写成的几十篇“打工日记”,打动了许多迷途的孩子。当地学校也争相邀他去给学生作报告。

  26日,杜满堂老师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知道他的故事后,邀他近期到北京录制节目。

  教师打工

  探索解决中学生辍学问题

  杜满堂,今年54岁,是博爱县孝敬镇坞庄学校的教务处主任,从教33年。

  老杜有俩孩子,老大今年26岁已参加工作,老二19岁,在博爱一中参加过高中会考后,跑到福建晋江一家鞋厂打工了。原本对小儿子期望很高的老杜,看到小儿子辍学有点不甘心,但无论他怎么劝,小儿子就是不愿意回来上学。“这事深深地刺痛了我,难道打工就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吗?”22日上午,杜满堂坐在教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几年前就注意到“中学生非正常辍学”现象了,几乎每班每年都要空出几个座位,“人在学校,心在校外”的学生比例更高,好多是为了混个毕业证,然后外出打工。“以前因家贫辍学的多,现在条件这么好,学生们为啥不愿意上学呢?”杜满堂对这种现象忧心忡忡,学生辍学问题咋才能解决呢?

  为了能用更鲜活的例子来教育学生,让学生们体会到“打工不易”,2008年7月12日,杜满堂安排好教学事务后,从学生家长处要来山东荣成石岛镇一个渔场的地址,就从博爱县月山火车站上车,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旅”。

  打工日记

  辛酸经历只为让学生眼光放远

  渔场的工作很繁重、很累,许多成年人不愿意受这份苦,没干几个月就走了。所以老板喜欢年轻的男子。2008年7月16日,杜满堂见到了老板。为赢得打工机会,他谎称自己49岁。

  前三天,杜满堂的任务是帮打井队打井、竖铁架、挖坑。“虽然自己是庄稼人出身,但是在大热天还是吃不消。”杜满堂说,头顶上太阳热辣辣地照着,腰疼、胳膊酸,躲都没法躲。之后,他像其他打工者一样,根据老板的要求,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装筐、冷冻等繁重的体力活,有时一干就是二十来个小时。

  虽然很累,但老杜还是坚持下来了。“越累越好,越困越好,这样才能真实地反映打工生活。”杜满堂说,虽然有时自己吃不消,也想休息,但每天结束工作后,还坚持写日记。老杜看到什么写什么,感受到什么写什么,1个多月时间,他在自己的教案本上写了30多页日记。老杜在日记中说,“可怜的孩子们,如果你们当初学习好一点,文化深一点,学历高一点,你们的生活就会好一点……”

  虽然老杜写日记很保密,但还是被工友和老板发现了。大家对他肃然起敬,不让他干重活,让他吃好的,这反而使老杜感觉“别扭”,又坚持几天写了几篇“打工感悟”后,就打道回府了。临走时,老板给了杜满堂2700元,还建议他来年再来。2008年8月31日,老杜回到了博爱老家。

  频作报告

  打工老师成为活教材

  杜老师打工的事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长许发国看过杜满堂的“打工日记”后非常感慨,觉得这是教育学生的活教材。此后,老杜开始在校内大小场合给学生们介绍自己的“打工经历”,许多学生看到杜老师的“打工日记”后,都流泪了。

  一名学生流着泪说:“杜老师本来不用这么辛苦的,都是为了让我们看到打工的真实情况才这样的。”许多学生通过杜老师的日记切身感受到了“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一些想辍学的学生也开始变得懂事起来,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就连杜老师的小儿子看到爸爸的日记后,也痛哭起来,不但返校继续学习,还考上了一所大专。

  杜老师成了活教材,界沟学校、孝敬学校也都分别邀请杜老师前去作报告。“差不多大小有十几场了。”许发国校长说,杜老师的精神很可敬。

  日记上网

  让更多人关注乡村辍学现象

  今年春节期间,焦作市政协委员宋宝塘回坞庄老家过年时,知道杜满堂打工的事情后,很受感动,就用几天的时间摘录了“打工日记”的一部分,将其刊登在当地的“沁园春论坛”上,以《一个乡村教师的打工体验》为题,记录了杜满堂打工的经历。该帖子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并陆续有300多人次登录论坛,了解情况。

  “最近几年,乡村中学生的厌学和辍学打工问题较为突出,已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但都苦无良策。杜满堂老师的打工体验,既是一种无奈之举,也是一种可贵的探索。”宋宝塘说,他将杜满堂“打工日记”搬到网上,就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乡村中学生厌学、辍学的现象。

  【人物名片】

  杜满堂:54岁,博爱县孝敬镇坞庄学校教务处主任,从教33年。

 
 

编辑: Sanming 来源: 长江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