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陈强: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4:2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摘自陈强新浪博客

  刚才从网友米雪博客上读到一篇名叫《中美教育优势互补的设想》文章,据作者介绍是记者陈强给她出的题:“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让她谈谈看法,作为参加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办的“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系列专题研讨会的参考素材。作者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谈了四点看法:一、团队精神和个体奋斗相结合;二、素质教育和学业表现齐发展;三、多做作业与自由发挥各有长处,四、敬业精神和师资素质缺一不可。并向教育权威机构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每年高考举办2-4次;二、缩短高中分科授课时间。
  米雪虽不是一位教师,也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但凭着她出生于教师家庭,在中国和美国都上过学,也在两个国家当过家长,更重要的是她观察了她思考了,因此她的那些看法和建议很有见地,能切合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潮流,尤其对高中教育和高考的建议很有建设意义。如果陈强记者能够更全面更深入更理性地进行分析、思考、整合、充实,如果在高端论坛上能得到重视,在将来能得以实施,将会有力地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局面,从而改变中国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而改变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那便是全球华人的福祉!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不能不进行一番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也曾经告诉我们,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那么,我们是通过什么渠道或者说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培养这些“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呢?答案也十分明了:实施素质教育。而且这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在欧美叫响,八十年代传入国内,九十年代成了国内教育界一个热门话题。素质教育的“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让学生主动活泼地发展”三大要义也深刻地影响着每个教师的教育思想和行为。本世纪初,新的一轮基础教育改革拉开了序幕,这轮以重建基础课程、重塑学校文化为目标的深深地烙着欧美教育理念痕迹的基础课程改革以强劲的势头让每所中小学和每一位中小学教师经受了一次洗礼,一些先进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模式在国内迅速推广,素质教育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和推行,学校的办学效率得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力地培养。
  然而,一年一度的高考仍旧存在,一年一度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年一度总有那么多学生因高考失利与学业无缘,总有那么家庭因高考失利而乌云密布。高考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中小学的教学评价问题也无法得到根本的解决。大家知道,有怎样的教学评价就有怎样的考试,就有怎样的教学。什么时候考试这根“指挥棒”放下了,什么时候教学评价这个“瓶颈”问题解决了,什么时候素质教育的真正春天就到来了。
  制约教育发展的还有一个投入问题和分配问题。中国老百姓有“三大难”: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从中央到地方也着实花心思花力气去抓这“三大难”,农村医疗保险让祖祖辈辈都是自己掏腰包看病的老百姓感动不已,但自费药品高额的负担照样让他们因病致贫。义务教育阶段让孩子免费上了学,但贫困的孩子仍旧上不起高中,更上不起大学,相反所有的家长那百多元的负担减下来了,可中小学学校的发展也因资金问题停滞不前了。买房贷款额度放宽了,银行利率下调了,可房价虚高不下,老百姓仍旧望“楼”兴叹。这些都是钱惹得祸,都是国家底子薄,投入不足惹得祸。教育资金投入不够,将会造成校园面积不足、设施设备更新不到位,师资培养不到位,从面导致办学效果不良。在我国广大地区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严重不足已是不争事实,各类实验室、电脑室和图书室设备落后陈旧也是不争事实。同时,教育资金投入不够将会造成教师福利待遇不好,导致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现阶段从表面看,教师的工资待遇不比公务员低,可悲的是高工资低收入,在物价高涨的今天仍属于是吃不饱饿不死的行列。更可恼的是教师的收入与教师的投入仍不成比例,年青教师怨气特大。
  我个人认为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就目前的中国而言,缺的不是理念,而是具体的措施,教育的投入和分配、教育的评价改革是急需考虑的两大问题。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