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陈强:诚信教育从入境开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09-02-21 14:2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我们一家3口是4个多月前到美国的。入境时的一幕至今难忘:

  和到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入境前必须填写海关申报表。美国海关要求申报的项目包括食品、超过一定数量的现金,等等。入关时,我主动申报了携带的美金数量,海关官员只是做了备案,5大包行李连查都不查就放行了。而一位多次出入美国的朋友选择走不用申报的“绿色通道”,却不幸被抽查,大包小包一一打开,结果一袋真空包装的“麻辣鸡翅”被翻了出来。海关官员不仅没收了食品,还罚了他100美元。海关官员表示,之所以罚款,是因为没有如实申报。携带食品不是过错(因为你事先可能不知道此规定),但不申报则被认为是有意隐瞒。如果这位朋友事先申报携带有食品,即便“麻辣鸡翅”不被允许带入境,最多也就没收食品了事,而不至于被罚款。这位朋友很后悔,说损失的不仅仅是钱,他担心的是这可能影响到他的信用记录。

  在美国,人们很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因为有好的信用就好办事。我刚到美国,暂时还没有信用记录,买手机计划就遇到困难。这里使用手机是先消费后按月付账,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人只要签订一年使用合同就可以领到免费的手机,而没有信用记录或记录不良者则需要缴纳500美元的押金。

  商家是如何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程度呢?以买手机为例,对方会要求用户提供社会安全号和驾照号码,通过电脑联网就能查到用户的信用记录。因为这两个号码上记载了用户平时缴税、遵守交规、还贷款等等情况。我初来乍到,信用记录为0,后来还是找了一位在当地生活多年并拥有良好记录的中国朋友帮忙,以她的信用作担保才买了手机。

  美国人讲诚信尤其体现在商业规则上。在沃尔玛等许多大商场买东西,3个月内可以无理由退货。我们家买了口锅,使用后我太太觉得太沉,就退了;买了鱼竿,觉得不好使,也退了;买了3大盆花木,在室内养了两个多月后发现居然招来不少小飞虫,结果把它们全退了。

  我们习惯于怀疑别人,干什么事总留点心眼,而美国人似乎不设防。我去买二手车,作了自我介绍之后,车主就直接把车钥匙交给我,让我自个儿开出去溜达甚至开到修车厂作检测,压根儿就不担心别人会把他的车开跑;女儿在学校申请免费午餐,校方问我们收入情况,我们说在这里没有收入,无需提供证明,校方也就相信了。

  当然,也有让我们担心受怕的时候。有一次,我到银行办理存款,柜员接过我给的一大叠现金后,并没有当面数钱,而是拿着钞票就往地下室走。看到我很紧张的样子,旁边的另一个人告诉我,点钞机在地下室,柜员是上那儿数钱去。我直截了当说出自己的担心:要是有人在我视野之外做了手脚怎么办?他说这里全程摄像监控,应该不会有问题。果然那柜员回来后说我报的数目和他算的一样。我当时想,要是之前我算错了,这下可就说不清楚了。

  我和快递公司打过两次交道,他们的做法也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的DELL电脑坏了,厂方委托快递公司派人上门取回。对方取走电脑时,没有打算给我任何收据。拿走东西不给收据,可能是美国人的惯常做法,但我总感到放心不下――要是DELL公司没有收到电脑怎么办?这可是近千美元的商品啊!后来在我的一再要求下,取件人才写了一张他签名的收据。还有一次,我在网上购买了一台数码相机,通过快递公司邮寄过来,包裹先是到了我住的公寓办公室,我去取时对方并没有让我签名。要是有人冒领,到底谁该负责任?

  这些方面看起来似乎是漏洞百出,但很少美国人敢去钻这空子。因为一旦有了不良记录,就会付出很大代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第一次买车保险时,半年的保费是300美元,如果这半年内出过车险,那么下半年的保费就剧升到800美元。因为你的驾驶信用出了问题。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青博客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