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们送我退休礼物

http://www.youth.cn  2012-11-0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三年前退休时,为让我消愁解闷,活动筋骨,儿女们在我家楼顶运土“造田”,接管子修“水利”,买钢管搭棚架,建了个菜园,作为退休礼物送给了我。我家住在六层楼顶楼,平缓的楼梯直通楼顶;齐胸高的围墙把楼顶围成个大院;安全敞亮、通风透光,是种菜养花的好地方。

  时光荏苒,三年过去了。我由一个种菜养花的“门外汉”,通过不断学习摸索,竟成了小区有名的“花匠”和“菜把式”。 楼顶菜园也成了四周钢筋、水泥耸立的丛林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的菜园不大,却四季菜常青,三季有瓜果。冬天室外飞雪,保温膜下菜畦里的蒜苗、芹菜、香菜、油菜……绿油油,水灵灵,一派生机。春天大地回春,菜儿们走出温室,由鹅黄变浅绿,再变成深绿。一丛丛,一簇簇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萝卜花点缀其中,蝶飞蜂舞,给人以勃发向上的美感。夏秋,菜园更是千姿百媚。高大的棚架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瓜果:棒槌似的大丝瓜,霸王鞭似的长豆角,皮球似的圆葫芦,玛瑙串似的紫葡萄……随风摇曳,好像在演吊猴戏,充满灵性。低处,五色杂陈的菜盆里,长着青青的菜椒、酱紫的茄子、青嫩的黄瓜、鲜红的西红柿。配上四周花盆里激情奔放的石榴花,洁白如雪的指甲草花,繁星点点的吊篮花,黄灿灿的金针菜花……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里,“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如今,菜园成了我的精神支柱和寄托。每天除了睡觉,我都泡在菜园里,像父母关爱孩子精心待弄菜园。尔后坐在瓜棚下,看书、读报。有时给儿孙们讲故事,辅导功课。星期天、节假日,邀三五好友打打“对门”,斗斗“地主”或下棋、聊天。生活过得规律、悠然、舒心、充实。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3/t20140320_4894513.htm
儿女们送我退休礼物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