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吵架 孩子心理差

http://www.youth.cn  2014-03-16 14:13:59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父母常吵架 孩子心理差

 

  据美国《医药日报》的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父母总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会影响孩子大脑发育,可能导致孩子成年后更容易罹患心理疾病。新研究发现,发生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不畅、争吵斗嘴、缺少关爱、情感淡漠和关系紧张等,会对儿童大脑关键的早期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知名心理专家陈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氛围对孩子生理层面的影响,她作为心理研究者没有太大的发言权,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性格发展,与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有重要关系。

  童年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首先是模仿,父母的言行是第一模仿对象,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孩子在与外界交往中也会以吵架的方式来面对问题。在孩子眼中,最亲近的人都是吵架,产生了对亲情的不信任,从而导致对其他任何人缺乏信任感。父母吵架,也会忽略对孩子的关心和爱,那么孩子感受不到爱,也很难爱别人。

  曾有一个家长苦恼地来找陈泳,说自己的儿子刚读初一,但坚决不去上学了,成天上网玩游戏,或和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家长认为是网吧的错,要杜绝网吧。这个学生最后才说出,最大的原因是为了逃避父母的吵架,觉得网吧清静,玩游戏时什么都忘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也会下降,学习成绩下降,会影响孩子在学校的价值感、存在感。若在社会上遇到利用他的人对他好一点,就很容易误入歧途。

  父母吵架除了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很大,更会影响到孩子对家庭、对婚姻的态度。孩子会因为讨厌父母的生活状态而讨厌婚姻,对感情层面会有负面的片面的认知,如果感情之路一旦不顺,也会有片面的想法,久而久之,甚至会产生性格上的扭曲,人格上的障碍。

  陈泳说,在她接诊的心理疾病患者中,很多呈现出各种心理问题的成年人,常有一种共通的记忆:“脑海中是父母吵架的画面。”

编辑:李延兵 来源:深圳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3/t20140316_4870974.htm
父母常吵架 孩子心理差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