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孩子可能不会回来了,父母在做准备

http://www.youth.cn  2014-03-16 14:12:09  中国青年网

  还有5个月,孩子就要出国了。

  胡女士虽然不舍,但为了孩子的发展,得先过自己这关,“让他出去不是为了回来陪我们的,是希望他今后过得好。”她一直这样说。至于以后是留在国外生活,还是回来,“他愿意留就留下,一切都看他自己。”

  离分别的日子不远了,大家为了迎接那天,都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在叶老师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住校的,像张义泽和王喆旖选择了走读。虽然胡女士每天都要为儿子早上迟到头疼,但最近,她“想开了”,“不住校就不住校,跟他也能多待一会儿,这样以后不会后悔。”

  当然,她还要求儿子必须在这半年内,把不良的生活习惯改过来,“不然以后老是迟到,别人会嫌弃你。”

  “你这是在诅咒我吗?”电话那头,隐约听到张义泽的“抗议”。

  这是一个渴望被肯定的大男孩。这些天,他买了一个闹钟,放在床头,开始学着自己起床。每天,他逼自己写计划,什么时候练琴,什么时候游泳,晚上几点睡,都必须遵守。

  但张义泽比较纠结怎么和当地人相处。去美国后,他不想住校,准备找一个寄宿家庭生活,“但是,毕竟人家不是亲生父母,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理解我,尤其是一些当地俚语、笑话,我怕听不懂。”

  而毕天雨和王喆旖最近在学烧菜。“以前家里都是妈妈烧,或者阿姨准备,出国就得靠自己了。”这两天,两个小女生在阿姨的帮助下,开始学蛋炒饭、炒面、番茄炒蛋、糖醋里脊,有模有样。

  孩子和父母都在努力适应各种即将到来的改变,这中间,也有退出者。

  一个孩子在留学班读了一年半,转到了普通班。叶老师说,他成绩很好,托福也考上了,申请学校也没问题,但是,妈妈怕他太小,提出要陪读。

  “孩子其实也很敏感,他知道如果这样,父母就会因他而分开。但妈妈又觉得自己不能离开儿子。”于是,几次家庭会议后,大家觉得,留学不妨再晚一点,等孩子长大一点后,再做打算。

  “其实,在出国这件事上,父母的付出和心理的变化,是最大的,也是常常被忽略的。”比如,这位学生的妈妈几乎没有英语底子,为了儿子出国,她报了学校的家长课堂学英语,一年费用8万,每周学两个晚上。

  “即便学得辛苦,进步也不大,但她还是坚持了一年。”叶老师说,这样的家长很多,“因为很多人都想到,孩子出去以后可能不回来了,为了以后能去看他们,自己得先提高。”

  (原标题:他们,孩子可能不会回来了,父母在做准备)

编辑:李延兵 来源:钱江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3/t20140316_4870970.htm
他们,孩子可能不会回来了,父母在做准备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