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护犊子”导致儿子婚姻危机

http://www.youth.cn  2014-03-16 14:00:11  中国青年网

  杨素华(山东商职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青未了·心理工作室”专家顾问团成员)

  36岁的刘健来自石家庄,英俊潇洒,研究生毕业后在金融系统工作。目前,他面临第二次婚姻的危机。分析原因,显然与他父母过度“护犊子”有关。

  刘健的第一任妻子晓虹是他的研究生同学,家在浙江,因为爱情,义无反顾地随他回到石家庄就业,圆了他父母儿在身边好养老的愿望。但是结婚不到一年,同是独生子女的他们因为家务琐事摩擦不断。刘健现在认为产生这些小冲突都很正常。但在那时,他父母特别是母亲一定会对晓虹大加指责、批评教育,告诉她许多为人妻要贤惠、懂忍让等中国女人应具备的传统美德;对他却是嘘寒问暖,倍加关心,致使他们夫妻关系越来越糟糕,结婚不满两年,晓虹提出离婚,并很快回到浙江。

  第二次选择婚姻伴侣时,可谓是精挑细选,对地域差别、独生子女和性格等问题尤其重视。现在的妻子晓娴是石家庄人,大学毕业,中学教师,温柔贤惠,当时他们全家人都特别中意。但随着生活的延续,特别是孩子的降生,他们夫妻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主要是妻子嫌他太懒,他嫌妻子不够体贴。每当此时,他妈妈总是和原来一样袒护儿子,数落儿媳,导致晓娴几次回娘家,而且多次提到离婚。他现在非常担心重蹈覆辙。

  【案例分析】

  来自新民网的消息,去年上海离婚率升近四成,70后80后离婚最多,其中家庭纠纷成为重要的导火索。很多70后和80后是独生子女,他们即使成年了仍然享受父母的百般照顾,个别的父母潜意识里是“拒绝儿女长大的”。他们养育孩子的方式是溺爱、控制与过度保护的混合。其结果,一方面使子女养成唯我独尊、不懂分享、骄纵任性、依赖他人、难以自立等不良性格;另一方面,其子女可能会像要求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因为他们不知道世界上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真正无私的—只给予而不索取,其它的人际交往哪怕是夫妻也都要遵循“互惠原则”,以确保交往的正常进行。

  刘健的父母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对于已婚的儿子没有及时进行角色转换,边界不清。中国传统的五伦关系即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兄弟姊妹关系、朋友关系、上下级关系的形成是有先后次序的,对人的发展重要性也是有轻重之别的,五伦之始,就是夫妇关系。所以,父母要鼓励已成家的子女更看重自己的配偶,而且更要给他们磨合与成长的空间。

  其实,人们为了维护自尊,如果在争吵时有其他人在场,常常产生“观众效应”,使冲突升级。如果这个“观众”既参与其中,又不能保持中立,特别是偏袒自己的亲人,一定如火上浇油,进一步将问题扩大化。

  【走出误区】

  作为父母,首先要明白家永远不是“讲理”的场所,它更多的是“讲情”的地方,所以,聪明的父母遇到小两口吵架,只要是在可控范围内,一定会避而远之;其次,父母要边界清晰,不要轻易插手子女的家庭问题;第三,如果父母不得不参与其中,也一定要“偏向”儿媳或女婿,因为自己的孩子更能承担父母的“不公平”;第四,父母最好的做法是能像疼爱、关心、包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儿媳或女婿。

  大量的事实表明,婆媳之间作为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其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个“中间男人”的成熟度。所以作为子女,首先要学会独立面对夫妻之间的矛盾,积极解决问题;其二,如果确实感到十分委屈或愤怒,需要找一个人来倾诉或宣泄,首要的人选应该是父母以外的人,因为亲密关系越近,卷入程度越深,情绪化越严重,越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编辑:李延兵 来源:法制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3/t20140316_4870934.htm
父母“护犊子”导致儿子婚姻危机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