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人设立家庭“孝心”基金 奖励孝子贤孙

http://www.youth.cn  2014-01-24 13:28:00  中国青年网

  在南昌市西湖区烟筒巷社区,今年已经82岁的李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家庭还被评为了“五好”家庭。三年前,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李琳设立一个家庭“孝心”基金,将这笔基金用来奖励子孙的孝顺行为。如今,这个“孝心”基金已经成了这个家的一剂和谐孝心的良方,让原本就很幸福的家庭更加和谐,充满欢乐。

  老人设家庭“孝心”基金

  李琳有一个家庭条件不错又和睦的家庭。李老告诉记者,她是三年前萌发设立“孝心”基金这个想法的。“我每年都有给子孙包红包的习惯。可是三年前,我突然就想,我不如成立一个家庭‘孝心’基金,对家里孝顺老人的年轻人给予肯定和奖励。这一基金主要用来奖励孝顺老人的年轻人。”

  李琳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孩子们,得到了晚辈们的一致赞同。“敬老爱老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我设立这个基金,也是为了让我的子孙们都懂得这个道理,成为有着优良品德的人。”

  弘扬敬老爱老传统

  李琳有两个儿子,一个孙子,还有一个女儿身在国外。李老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举家去旅游,在整个旅途中,家里人都竞相“讨好”她,旅途中一家人都非常愉快。“我的家庭条件都还可以,这笔基金钱也不多,但是大家都会很开心地‘争取’这笔基金。”李琳说,家庭“孝心”基金成立后,家庭成员中都形成了“尊敬老人,爱护晚辈”的良好风尚。通过孝敬长辈,奖优助困,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家庭气氛很快乐。

  “我们家成立的这个基金,体现了我们家庭和睦、家庭和谐、家庭相互关爱的良好道德风尚,我感到十分高兴,家里人也很赞赏这种做法。我希望我们把这个好的传统传承下去。”李琳说到这事,心里就充满欢喜。

  也用“孝心”基金助困

  李琳平日里也爱热心助人,她经常配合社区中心工作,积极参加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当她了解到一位老人带着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孙子,生活非常困难时,当即帮助老人和其孙购买了过冬的衣服,使老人深为感动。因为喜欢帮助人,她被居民誉为“社区的热心人”。

  李琳平日里常常教育自己的子女要敬老爱老,不仅对自己的父母要如此,也要照顾身边一些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李老成立的“孝心”基金虽然是用来奖励子孙中对她孝顺的孩子,但是她偶尔也会用来帮助社区困难居民。

  “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能够给别人帮助也很开心。更主要的是向生活困难的居民献爱心,弘扬一种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帮残的传统美德。”李老说,看到别人得到了自己的帮助,她就很开心,而这份开心是金钱买不来的,她也衷心地希望能够把这份开心带给身边所有的人。(记者 刘玥)

编辑:肖楠 来源:新华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1/t20140124_4581664.htm
82岁老人设立家庭“孝心”基金 奖励孝子贤孙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