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家长陪OR不陪

http://www.youth.cn  2014-01-01 15:52:41  中国青年网

专家称:家长不陪监督

  但也不要看电视、玩游戏

  家长刘大姐:孩子7岁,刚上小学,每天放学,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作业,如默写一些生字、朗诵两遍课文等。老师的建议是,家长如果有时间,尽量陪着孩子,一方面可以督促孩子养成好的作业习惯;另一方面也可监督学习的效果。可陪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孩子并不喜欢,有时及时帮他纠正一些错误,还特别不耐烦,我该怎么办?

  专家: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且不说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到底应该做些什么,监督孩子写作业肯定是不可取的。

  一方面,这种监督会引起孩子的反感。“看看我多累啊!上了一天的学,还要写作业,写个作业父母还要看着。”孩子从心理上会不舒服,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后,“长大”的意识会越来越强,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和尊严也会抵制监督。

  另一方面,这种监督会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对他们的不信任。“反正你们也不信任我,慢慢写吧,写错了,也没关系,还有父母呢!”长此以往,会让孩子产生一种依赖感。父母看着,就快点写,好好写;父母一走,就慢点写,随便写。写完了,也不检查,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最重要的,很多家长在监督的过程中,面对孩子的一些不好行为或错误,喜欢指手画脚,及时更正,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掩盖了孩子在学习中的很多错误。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建议家长从小就要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然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如放学之后,先写作业,再玩等。孩子写作业的同时,家长不要监督,但也不要看电视,玩游戏等,以免影响孩子或让孩子心里愤愤不平,“凭什么我要学习,你却在玩游戏。”必要时,家长可以拿一本书或把一些工作带回家,大家一块学习。

  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方面可以给孩子形成一个榜样,另外,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也会很快投入学习。长此以往,孩子也会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即使家长不在,也能认真地写作业。

编辑:李延兵 来源:郑州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1/t20140101_4473391.htm
孩子写作业家长陪OR不陪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