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都有“熊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4-01-01 15:43:20  中国青年网

家长忽略安全教育,导致孩子意外事故屡见不鲜

  专家提醒:寒假来临家长要将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别让悲剧再发生

  一段时间里,“熊孩子”因在公共场所“为所欲为”,让人们不胜其烦。“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父母”。因为“熊家长”导致的孩子安全危害或隐患,会给孩子带来多深的伤害?哪些常识应提早告之并消除安全隐患?家长应如何避免成为“熊家长”?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以期在寒假来临之即引起家长特别是“熊家长”的重视,担当起保护孩子的重任,别让悲剧再发生。 郑州晚报记者 唐善普

  事件:家长的不负责让孩子身处危险

  注意一下媒体报道就会发现,有许多因为“熊家长”在安全或公德教育上缺失而导致孩子屡屡出现危及生命的事发生。

  3岁男孩小杰(化名)的父母因参加小区乒乓球赛,将熟睡的他反锁家中,睡醒后的小杰不慎从六楼摔下,好在泥土松软,死里逃生。

  无独有偶,“坚强萝莉”——6岁小女孩小晶(化名)因父母没留意,将手伸入绞肉机中,永远失去了一根手指。

  而前不久发生的父亲与朋友在车内聊天,3岁女童被天窗夹死的惨剧,同样让人叹息不已。

  前几天刚刚宣判的小孩玩耍模仿动画片灰太狼烤羊的情节,一个男孩将两个孩子绑在树上点火,结果被严重烧伤,同样引起社会对孩子安全教育问题大讨论。

  12月25日,在郑州西流湖,3个八九岁的孩子在湖面冰上玩耍。当市民岳先生大声提醒危险时,孩子全然不顾。其中一个因冰面破裂右腿掉了下去。幸被岳先生拽了上来。

  …… ……

  事实上,仅郑州晚报在今年5~7月3个月内,就报道了4起孩子坠楼事件:4岁妞妞9楼坠下、3岁半女孩7楼坠落、1岁多男孩8楼坠下、3岁半女孩7楼坠亡。

  探究:还有多少“危险”正逼近孩子

  这仅是媒体报道的为数不多一些因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孩子接二连三的出现安全隐患和危害,甚至丢掉生命的事。那么,还有多少因“熊家长”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危险”正逼近孩子?上周,记者走访了一些地方,发现这种“危险”随处都在随处可见。

  在金水河的一些河段冰面上,不少孩子在上面薄薄的冰面上奔跑嬉闹。有的在冰面上互掷冰块。附近居民说,因为今年冷得比较晚,水面近段时间才开始封冻,冰层还比较薄,孩子们在冰面上玩耍,很危险,有些河水有几米深,让人很揪心。

  在市内公园的几个人工湖,不少游玩的孩子在冰面打闹。工作人员或巡防队员不时提醒他们,并把他们“撵”上岸,但工作人员刚走,就有一些孩子又沿河边下去,却很少看到有家长去制止。

  在某学校门口,放学后等家长的孩子,几个人在路边打闹嬉戏,不时地会跑到马路上,不时从旁边急驶的电动自行车或汽车,让人为这些孩子捏了一把汗。

  在天明路妇幼儿童中心内,不少孩子在里边的两个“大炮”上攀爬玩耍,有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多次“炫耀”式的睡在或坐在高高竖起离地面好几米高的炮筒上,孩子的家长却忙着为孩子照相留影。

  马路上,一些十二三岁的孩子骑着自行车,在快车道上快速的穿行,相互间还不时脚踢打闹,甚至在十字路口抢红灯,险象环生。

  调查:61%的家长并没“警钟长鸣”

  几天来,记者在十字路口、小区、学校、幼儿园和培训班等地方,随机采访了80位家长,就“孩子安全问题你是怎样做的”进行了小调查。

  调查统计结果让记者大跌眼镜:共有49位“能家长”跟孩子谈到过一次或没有谈过,即占到61%的家长并没把“孩子安全”当一回事,更不用说“警钟长鸣”了。有17位家长曾跟孩子郑重其事的谈到过一种或多种注意防范危险、注意安全的事,占21%。有12人表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重视,占15%。另有两人没有回答。

  家长吴女士说,她很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安全当然是头等的大事。她的孩子刚上初一,从一岁多时,她和爱人就从“不准玩插座、不准接近热水瓶、不准接近和攀爬窗户、不准开天然气和水龙头”等安全常识教育。小学前从没单独留儿子一个人在家过。孩子从小就知道了最基本的危险事,不能碰。有时还会提醒一块玩的小朋友“那样做很危险”。

  “孩子上初三,虽然放学路上车多人流量大,但是我倒也没特别担心。”家长马先生说,因为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进行安全教育,过马路要看红绿灯,不要在放学路上逗留太久……“关键看对孩子教育了。”马先生认为。而单女士告诉记者,她告诉7岁的儿子最多的是“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随别吃别人的东西”。

  来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刘女士颇不以为然地说:“女儿5岁了,我也没刻意的教过她安全问题,只是遇到她做了危险的事后,才提醒一下。有时也打她让她长记性。”

  而白先生的话也许很有代表性:“孩子才3岁,说了也不懂啊!大了自己就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了。”

  担忧:近80%家长不清楚如何进行安全检查

  “因为一些‘熊家长’,忽略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导致孩子电死、淹死、坠楼、烫伤、误食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屡见不鲜。”教育心理学家路应杰表示,事故发生后,家长总是后悔连声。仔细想想,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其实很容易。但有些家长要么抱着想当然的心态,想等到孩子再大些告诉安全常识,有些“熊家长”却压根就没有“安全”教育这根弦,以为自己的孩子是“事事通”,该灌输的安全知识不给讲,本该早点告诉的危害却不说,等到孩子出事后,一切已为时已晚。

  网友@crazy夜猫说:“自以为不会发生的事却总是接二连三地发生。”网友“天亮了”写道:孩子是无辜的,家长都应该反思,你教会了孩子多少预防或远离危险的知识?我们在批评“熊孩子”时,却忽略了“熊家长”带给孩子的危害更大,大到要用生命来提醒家长!

  当孩子的安全教育缺失导致孩子屡屡出现安全事故时,很多大人呼唤完善立法,孩子因父母疏忽而导致意外伤害,应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成年人所安之若素的世界,对儿童来说往往满是凶险。新闻里小杰的家没有安装防护网,小晶也没有被充分告知绞肉机这样的“怪物”有多么可怕。而孩子总是好奇的,但他们小小的年龄无法准确判断潜在的危险——一个无护栏的阳台、一个尖锐的家具棱角、一个触手可及的插座、打火机等,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的伤害。

  可惜的是,在现实中,“伤害防护”仍是个陌生话题。2010年一项调查显示,近80%的家长不清楚如何对家居用品进行安全检查,而超过七成的家长不会定期检查。

  “对家长而言,与其在给孩子买衣服玩具中争当‘土豪’,还不如用安全这些‘必修课’武装自己,并进而给孩子们提供安全防护。”路应杰提醒家长。

  路应杰说,要做父母,很简单。但要做好父母,却很难。时下,有很多父母,或因工作太忙,或因缺乏知识文化,或因天性懈怠,忽略了安全教育。前段时间有孩子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情节,烧伤了玩伴。我们不仅仅是谴责这部动画片的制作方,而要多问问家长的安全常识教育做到了没有?须知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安全教育不能期望一蹴而就,特别是“熊家长”要多利用警示性、趣味性的教育方式,真正做到孩子的安全教育要常唠叨,千万别因为做“熊家长”而“害”了孩子。

  ■链接

  父母平时要注意一点一滴地教给孩子有关水、火、电的安全知识,让孩子对安全有所了解。

  1.随手关水龙头,用完电器随手拔掉插头,不用煤气时要把总开关关掉。

  2.使用电器前,必须擦干双手。

  3.闻到煤气异味马上关闭煤气总开关,并打开门窗通风,绝不可在此时开关任何电器,以免引发火灾。

  4.浴缸中的洗澡水勿放太满,以防溺水。

  5.训练孩子熟记各个紧急电话号码,包括匪警110、火警119及父母办公室联络电话。

  6.平时通过讲故事、做游戏,借助电视新闻,教孩子紧急状况的应变措施。

  7.不靠近或攀爬窗户。

编辑:李延兵 来源:郑州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401/t20140101_4473341.htm
“熊孩子”都有“熊父母”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