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安全,再有梦想”

http://www.youth.cn  2013-12-26 16:53:59  中国青年网

  2013年转瞬即逝,年底岁末,一部助人实现梦想的电影《私人定制》一炮而红。每个人都有心愿,而回到现实,当面对数不胜数的儿童安全事故,那些孩子们的梦想却永远停在了那个刚刚发芽的年纪。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尤其对于较为落后的地区,校园安全建设模式的缺乏,让孩子们的安全更没有了保障。我们不禁思考,孩子们的梦想谁为他们“私人定制”?

  儿童安全这个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开始行动,希望通过各自的努力让儿童安全多一分保障。2012年11月,由伊利集团开创的我国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公益项目“伊利方舟工程”在上海正式启动。秉承“先有安全,再有梦想”的理念,该项目先后走进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湖南、湖北等15个省市区,主要通过一系列的专家培训、案例分析、实地考察、安全演练,最终形成儿童安全问题的全景调研报告并提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全国地区建立起适应性、可持续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面向全国不同学校的差异化进行“私校定制”。针对各校、各师、各生和各家的特殊性,从最紧迫的安全问题开始着手,逐步建成适合各个学校的“我”的方舟。

  安全培训人群细分:

  校园工作者、孩子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各地校园存在较大的安全差异问题,仅仅依靠有限的培训,并不能真正帮助到各校各生。基于此,伊利方舟首先将培训人群细分为校园工作者和学生两个群体。校园工作者将作为散播儿童安全的“种子”,通过专业的培养、理念的更新和方法的引导,将安全培训二级传递至各个师生。而面向学生,则运用严谨逼真的演练和轻松且吸引孩子的创新培训以及可爱有趣的产品配套进行整套的安全培训,因地制宜地帮助当地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培训内容私“校“定制:

  安全演练、性别教育、心理教育

  该项目面向师生培训主要以结合当地环境特征进行相对应安全演练、以轻松且吸引孩子的形式进行创新培训、打造校园安全示范校作为培训方向,再针对各校差异化进行因地制宜的策划和实施。

  据了解,在四川芦山县,该项目针对当地地震高发特征进行了地震应急演练;在内蒙武川县,针对当地火灾高发特征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在云南大关县,针对留守儿童聚焦现象,伊利方舟开设心理安全辅导课;针对时下高发的儿童安全性侵事件,该项目在甘肃合水县,内蒙、北京等多个地域进行了性别教育培训等等,这种针对各校一对一的培训模式,被专家誉为公益项目的创新标榜,也被参训校园工作者称为独具匠心的私“校“定制。

  培训形式新颖创新:

  音乐传递安全、留守儿童明信片、看图学性教育

  为了能让孩子们主动积极参与学习安全知识,在培训形式上,该项目将枯燥的传统培训演变为音乐授课,并邀请著名音乐人-常石磊先生加盟,亲自创作“儿童安全三字经”歌曲,并现场互动教学。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和父母间距离所引发的心理问题,该项目还特别研发了可在学校、留守儿童、父母之间往返邮递,促进孩子、学校和父母三方交流沟通的“三联+两票”安全明信片。

  为了提升全国地区儿童性防范,该项目携手性别教育课程研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专家,通过讲故事、看漫画、猜谜语、做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展。

  安全装备配套升级:

  安全背包、安全飞行器

  针对孩子们的好奇、好玩性格特征,该项目还特别研发了可以集体玩的安全飞行棋、实用的安全衣帽、还有从日本引进的安全背包,包括阻燃头巾、青蛙警报器、安全雨衣、安全手册等安全产品,每一个产品的研发设计都和孩子们的安全息息相关。

  培训效果达到预期:126名安全“种子”、36900个孩子、16所校园安全示范校、16个“校园安全应急预案”

  “伊利方舟工程”自启动以来,已走过4万8千公里,为15个省市区的126多名校园工作者进行了集中培训,为36900个孩子进行了安全培训。打造16所“校园安全示范校”,并建立了16所学校“校园安全应急预案”,以此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周边校区的安全教育水平。

  据悉,伊利方舟在本月进入广州,为广州的孩子带来了安全教育课程。同时据伊利项目组的负责人介绍,伊利方舟将在明年持续把私“校”定制带到全国需要安全的地方,为全国儿童实现梦想搭建一个更为坚固的方舟。 文 美娜

编辑:李延兵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2/t20131226_4446552.htm
“先有安全,再有梦想”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