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过后百姓如何理财

http://www.youth.cn  2013-11-25 13:30:42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以及银行业准入门槛的放松,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

  三中全会不久前闭幕,作为一次影响深远的会议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随着后续各个领域改革细则的出台,将促进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那么本次会议给百姓的投资理财指明了哪些方向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银行相关人士为市民解读。

  □本报记者 李银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内容中,明确提出了“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招商银行海口分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邢维畅对此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以及银行业准入门槛的放松,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不再局限于存款、基金、保险、房地产等“老三样”产品,而将有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黄金、外汇、信托、保险、海外投资等渠道将不断拓宽,财产性收入将成为重要收入来源。当然这也对投资者应具备的金融知识提出了更高挑战。

  邢维畅同时表示,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将推动我国经济在未来的数年中迸发新的活力,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这其中环保、文化、医药、军工等板块获益明显,相信随着改革细节的逐渐落地,我国经济将再次恢复增长活力,从而带动低迷数年的资本市场走出低谷。建议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入力度,考虑到中国股市波动较大的特点,可以以分批买入或定期定额买入偏股型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

  房地产投资属性降低

  近年来,房地产投资因较高的回报率成为市民比较普遍操作的投资品种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的方面主要是城镇化建设、房产税的推出以及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这些都会把房地产引导回解决居民住房需求的商品属性。而由于供给增加和持有成本增加等因素,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弱化,赚钱效应较前一个周期下降。业内人士建议,非专业人士适当降低房地产投资在家庭总资产中的比例,以达到家庭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统一。

  构筑养老金投资组合

  “养老制度改革也是本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会议也提到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一决策也将深远地影响到每一个人。”邢维畅说,未来国家基本养老金、年金以及个人自筹养老金将成为养老金的三大支柱。未雨绸缪,及早准备,将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最好方式。建议市民可以通过延税型保险、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等稳健型理财产品构筑自己的养老金投资组合,确保退休生活品质不下降。

  子女养育金提前准备

  “‘单独二胎’是这次改革热门话题之一,符合条件的人们在高兴之余,也要考虑子女养育金的规划。”邢维畅说,近年来,孩子的养育支出已经成为家庭支出的大头,因此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打算的父母们,也可以通过开源节流的办法,强制储蓄,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做足经济上的准备。特别提醒作为家庭收入支柱的准父母们,更要注意自身保险保障的投入,以防万一哦。

编辑:李延兵 来源:海口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1/t20131125_4271286.htm
三中全会过后百姓如何理财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