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到底能不能嫁

http://www.youth.cn  2013-11-24 16:42:00  中国青年网

情感解答

  庆贺说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984文艺广播情感夜话节目《请和我说》主持人

  王阿姨的女儿恋爱了,但王阿姨却强烈反对,因为她早为女儿定下了一个不可更改的择偶标准,那就是对方不可以是单亲家庭,而女儿的男朋友恰恰就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王阿姨告诉女儿必须要放弃。但这次,一向乖巧的女儿让王阿姨意外,她坚持自己的选择。母女俩因为这件事产生了矛盾,王阿姨打来电话求助,希望我能给她出出主意。

  我们常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父母都希望女儿能够找到好丈夫,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所以在父母那里会为子女制定下若干的择偶标准,而很多父母把“不能找单亲家庭的孩子”这条放在第一位。今天我就想和像王阿姨这样有顾虑的家长谈谈,如果男孩是单亲家庭,女孩到底能不能嫁?

  首先,我想请大家来做一个逆向思维,分析下我们身边那些离婚的朋友为什么会离婚?这些离异的朋友又是不是在单亲家庭下长大的?我相信,听完我这两个问题,您可能就明白我要表达的第一层意思了。那就是,就算不是在单亲家庭下长大,性格不合、财务纠纷等问题也会导致夫妻离异。

  其次,如何帮孩子把关?的确,单亲家庭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脆弱、多疑、缺乏安全感,是很多单亲家庭下长大的孩子的性格特点。但我们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单亲家庭下长大的孩子,情感更细腻、更懂得珍惜。所以,事情总是两面,我们应该告诉适婚青年,要学会在交往中认识一个人、了解一个人。那就是,如果你的恋人是单亲家庭下长大的,但是只要他生活积极向上、心态阳光、并且能够信任你,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你完全可以忽略单亲家庭对他带来的影响;反之,如果你的恋人因为在单亲家庭下长大,因缺少父母一方的关爱变得多疑、敏感,甚至是不相信婚姻,那就一定要谨慎了。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完整家庭下长大的恋人。

  最后,我想说的是,孩子的婚姻大事应该由孩子自己来做最终的决定。父母可以给孩子建议,也可以给孩子出主意,但是不要擅自替孩子做主。

编辑:李延兵 来源:新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1/t20131124_4265801.htm
单亲家庭到底能不能嫁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