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http://www.youth.cn  2013-10-27 14:57:00  中国青年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美] 苏珊·威尔逊(Susan Wilson)(著) 韩芷菡(译)

  这既是一个人狗患难与共的故事、也是一个父母子女间爱极生恨的故事、还是一个战胜自我直面过去的故事、更是一个酸甜苦辣生活本真的故事。

  成长过程中要不停对抗两个视我为累赘的大人,让我发誓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的儿子。我想对他倾注大量的关怀,可我年纪轻轻、单身无靠而又一穷二白,我不确定自己是否滥用了情感。深夜待他睡着以后,我会慢慢地钻进他的小床,将自己疲倦的身子紧贴在他身上,弄醒了他后又感到后悔;我作为母亲,更倾向于向儿子施压而非疼爱,没有耐心而不是童心未泯——我每天都为无法让他衣食无忧而深感不安,于是变得脾气暴躁,不能从他身上觅取快乐。我想让他感到自己像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可又谈何容易呢。

  我用自己床上的床头板和廉租公寓客厅里的沙发改造出一张躺椅,托尼正坐在上面一动也不动。他紧紧抱住自己的专用枕头——不管他睡在哪里,我都必定为他预备着特有的唐老鸭图案的枕头。保姆过会儿就到,但她已经晚点了,因此我也开始为自己的迟到而紧张不安。过去六个月里,我在一家餐馆里当女招待,如果这次又迟到,我也许就得不到加班机会了。

  托尼已经在托儿所整整呆了一周;为了能在周六轮值,我只能把他再次留在家中,而他对此早就习以为常、不再有所抱怨。他从来没有对我的离开大发脾气;即使只有四岁,他也能理解我的难处——为了能让他喝上盒装果汁,我必须竭尽所能地工作。我从未应允要带回惊喜的礼物,我从不许诺无法做到的事。可是,葡萄、苹果或什锦浆果味的单人量盒装果汁,是我放进他饭盒中的特别礼物。毕竟其他孩子的饭盒里都有果汁。

  保姆终于到了,是个十几岁大的纤瘦女孩。我弯下腰和托尼吻别:“要乖乖地听……”

  “我叫莫莉。”这女孩举止得体,并没有对我翻白眼。所有这些叫莫莉、夏伦和摩根的姑娘们汇聚在一起,便是承蒙当地高中供应的、源源不断的保姆资源。“妈妈!”“怎么了,亲爱的?妈咪得走了,要迟到了。”“我不要盒装果汁了。”

  这辆车再有几分钟就要开往波士顿了,我在手机上用拇指摁下多年好友——桑德拉·利文布鲁克的号码。正是桑德拉让我接触到犬类自由式的,她自己救下六只狗,并成为它们的唯一依靠。她接电话时,我能听到后院里狗狗们的声音,仿佛是小孩们不停喧哗、只为引起正在打电话的妈妈的注意。

  “它装了芯片的,是吗?”桑德拉所说的是一种微型集成电路芯片,就嵌在马克肩胛部位的皮层下,任何人只要有芯片读卡器,就能知道它是我的狗。

  “装了的。”意识到这个事实后,我有了那么点欣慰。它跟亚迪在一起,没有人知道亚迪会把它怎么样。如果马克是被犬类管理员捡到了,或者被扔给一个兽医,我都还抱有希望。只是我实在难以想象,亚迪会做出任何类似这样的、考虑周到的事。

  “我们再想想怎么办。我把这件事放到自己的脸谱页面上加以公开,让消息尽可能多地传到那些援救者那里去。这就像是在全国各地都张贴了公告一样。既然它是喜乐蒂牧羊犬,我也会确保喜乐蒂援救者都得到它的信息。”桑德拉管理着一大群狗,所以她处理这样的事可谓驾轻就熟。

  “如果你能办成,那就太棒了。凯蒂正试着去找亚迪的确切去向,以便知道能否在他的目的地获得援助。我坐的巴士明早才能抵达波士顿,还得去处理父亲的事。”“他怎么了?”“要是我的继母没有骗我,他已经快不行了。”

  我和桑德拉相识已久,我曾告诉过她一些自己的经历。我并不经常对外人说起往事;通常我为了保密,会只说个大概。

编辑:李延兵 来源:大连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0/t20131027_4097074.htm
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