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德国的拼爹
·瑞士10岁神童上大学数学课
·家校沟通家长希望“面对面”
·孩子面前,婆婆不再乱扔垃圾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9岁的他患先天性脆骨病 “玻璃娃娃”渴望上学去(图)
·广州:“天价养老院”叫停后重开 最贵床位107万
·母爱导航 初衷不忘
·父母开心是子女福气
·高校探索“学分制学费”改革
·家长应该换个角度看孩子的任性
·“用心呵护孩子”不该只挂在嘴上
·500名家长参加亲子教育活动
青海湟中县部分幼教点孩子靠墙午睡.jpg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节日 最好把心收回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10-05 13:54:28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国人非常注重传统的节假日,有道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平常大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妻儿老小是可以理解的,但过节了,还在找理由回避照顾亲情,那是不近人情的,更有悖伦理。梁实秋在他的散文集《槐园梦忆》中写道:人生真正的幸福和欢乐只有在亲密无间的家庭关系中,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地方比自己的家更温暖,无论自己的家是多么的简陋和贫寒。

  日本富山婚姻家庭工作者联盟曾对当地部分家庭在节日期间的心情状况做了调查,结果和中国的家庭相类似,也分为很好、好、一般、较差、差和很差六个等级,而且所占比例基本均等,这说明人们的幸福感受不完全取决于生活水平的高低,更多取决于心理感受,取决于人们对情感和亲情的满足程度。这个联盟对该地区的家庭在过节期间提出了八项要求:

  一、坚决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刻投入家庭怀抱。

  二、节日期间必须照顾好老幼,关爱妻小,做到情与心的统一。

  三、不得以任何理由远离家庭,除非遇有不可抗拒的集体利益。

  四、失睦家庭要借节日机会改善家庭关系,做到互相关心,相互尊重,力争化解矛盾。

  五、长爱晚辈,小尊父母,夫疼妻子,妻敬夫君,促使家庭关系和睦融洽。

  六、丈夫要多承担家务,妻子要多鼓励支持。

  七、要通过家庭活动、外出旅游、户外运动等方式改善家庭关系,促进身心健康。

  八、杜绝一切不利于家庭关系的言行,坚决杜绝暴力与冷暴力,否则联盟将代为诉讼,将当事人绳之于法。

  联盟将这些要求印发成传单,发送到辖区居民家中,并告诫大家,如有违背将处罚当事人做一整年度的社区义工。

  该联盟负责人说,节日对每个家庭都至关重要,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市民都应该体现出对家庭的责任感,这对促进家庭关系和谐非常重要。社区联盟的职责就是制定居民行为规范并监督执行,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且有保障。

  日本社区组织的做法值得借鉴,我们当下的生活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节日的快乐与幸福感受未必尽如人意,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大家的自律,更需要社会的监督与关注,也需要社区基层组织的协调配合,只要上下形成规则和风气,想必幸福快乐、健康阳光的家庭生活就不只是体现在节日当中,一定会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每个家庭都变得幸福阳光、安康快乐。

 
 

编辑: 李延兵 来源: 齐鲁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10/t20131005_3978761.htm
节日 最好把心收回家
gb2312
相关资讯
·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