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围观网友“炫父”大赛
·台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细数那些年爸妈撒过的"谎"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9-24 09:3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细数那些年爸妈撒过的"谎" 专家:恐吓教育不妥

  “小时候,爸妈常骗我说,吃完饭马上躺在床上,背会与床长在一起。很长时间,我都信以为真……”近日,网友“@苗苗”发了一篇回忆儿时生活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在屋里打伞会长不高”、“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小时候,为了让淘气的孩子“就范”,父母们不得不绞尽脑汁,编造很多无奈的“谎话”,去哄骗孩子。不少网友感叹,我们是被骗大的一代。

  “谎言”让孩子远离坏习惯?

  “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经常说谎会掉牙齿”、“在屋里打伞会长不高”……小时候,你一定听过类似的说法,其实,它们只是父母为哄你听话编造的“谎言”。在父母眼里,这些“谎言”是制服孩子的法宝,有的还成了父母们的口头禅。

  有网友说,长大后,渐渐认识到,父母的一些说法是“谎言”,但还是不敢触犯。网友“@羞涩兔子牙”就是其中一位,她至今不敢盯着得了红眼病的人的双眼,生怕会被传染。

  “有些谎言能让孩子远离坏习惯。”初为人母的网友“@人妖”说,小时候,父母“撒谎”哄她,如今自己有了小孩,她也学会了编“谎言”,吓唬孩子,矫正孩子的坏习惯,比如“口水沾到脸上会长麻子”,是为了教育小孩不要乱吐口水;“边吃东西边写作业,会把字吃掉”,是为了教育孩子写作业时要专心。“@人妖”认为,父母适当“撒谎”,有时简单有效,能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

  专家恐吓教育不妥应真实引导

  孩子不听话时,父母到底能否用“谎言”应对呢?

  在厦门一家幼儿园任教的林老师认为,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尽量少“撒谎”,一些“善意的谎言”也会让孩子产生心理障碍,比如很多孩子会问“我是如何出生的”,有些家长会说“是从垃圾堆里捡的”,孩子信以为真,很可能变得自卑、敏感。林老师说,恐吓教育往往能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长期发展看,家长还是应该学会给孩子讲道理。

  此外,还有一些教育专家指出,父母编造的一些“谎言”,存在很多常识性错误,传递错误的常识,会对孩子产生误导。专家提醒,长期用一些“谎言”哄骗、恐吓孩子,迫使孩子服从,很可能让孩子缺少安全感。家长应采取更真实、更客观的方式引导孩子,建立互信、融洽的亲子关系。

  我们曾经听过的 “谎言”

  1.在房间里面撑伞,会长不高。

  2.睡觉前不能吃东西,不然半夜会有老鼠咬你的嘴。

  3.剪掉的指甲要包好,不然被老鼠偷走,会变成另外一个你。

  4.不乖的孩子会被大灰狼吃掉。

  5.有人得了红眼病,不能盯着他的双眼看,会被传染。

 
 

编辑: 来源: 东南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9/t20130924_3931601.htm
细数那些年爸妈撒过的"谎"
gb2312
相关资讯
·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 爸爸的必修课:接受孩子的“抗议”
· 教师34年扎根大山深处
· 表扬孩子是个技术活 如何才正确?
· 踹死4月大女儿被判无期
· 八旬老人照顾捡回脑瘫儿23载
· 90后乡村女教师 扎根农村绽放美丽
· 老师坚守山区18年不改初心
· 残疾儿遭父母抛弃 被姨父母宝贝20年
· 小贝夫妇当选最激励人父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