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六旬母亲33年照顾智障女儿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9-10 15: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六旬母亲33年照顾智障女儿 举债度日仍想着还钱

刘瑞梅在给女儿蔡晓玲喂药。 陈志强 摄

  33岁的蔡晓玲是不幸的,因为她一出生就是“先天性脑发育不全”,但与此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33年如一日地对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的好妈妈。晓玲今年虽然已经33岁了,但是其智力还不如3岁小孩,这让她的母亲、61岁的刘瑞梅忧心忡忡,担忧将来女儿不知谁来看顾。

  女儿患病 母亲心碎

  1980年,刘瑞梅在樟木头镇石新社区诞下女儿蔡晓玲,当时没有发现其与一般小孩有何差异。到了晓玲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刘瑞梅发现她好像无法跟正常小孩那样站立,于是先后带她去樟木头镇、东莞市的医院检查。碍于当时东莞市的医疗条件,没有查出具体是什么病,后来去了省城广州的儿童医院,才查清楚女儿的病情。33年来,蔡晓玲身体也在成长,但手脚一直都是弯曲的,而且智力仿佛被时间凝固了似的,导致她生活一直无法自理,都是靠母亲照顾她。

  刘瑞梅说,女儿确诊为“先天性脑发育不全”时,自己的“心都碎了”,终日以泪洗脸。痛哭过后,刘瑞梅强打精神,奔波在带女儿去治病的路上,当时她认为女儿是能够治好的。上世纪80年代,交通远不如现在发达,刘瑞梅每次带女儿去广州治病,必须提前一天到达广州,然后翌日再赶往医院排队就诊,十分辛苦,但为了能治好女儿的病,她都在所不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瑞梅一直没有放弃对女儿的照顾和治疗,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大约在晓玲20岁时,看着日渐憔悴的刘瑞梅,于心不忍的医生劝她不要再带女儿到医院治疗了,因为那纯粹是浪费钱,“就算你卖了楼来给女儿治病也不一定能治好”。直到那时,刘瑞梅知道女儿这辈子都不可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了,既然医生都这样说了,无奈之下,她只好让女儿在家定时吃药控制病情。她和丈夫带女儿去广州动物园,看看大象,看看长颈鹿什么的,“她长那么大都还没去过动物园。”

  女儿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从没想过放弃

  如今,因为丈夫还在工厂做保安,白天就靠刘瑞梅一个人照料晓玲。刘瑞梅说,晓玲一天要吃三次药,这些药是必须吃的,如果不吃,晓玲就可能全身抽搐,甚至有生命危险,要送医院抢救。刘瑞梅家中还有果树要打理,一般下午2时至6时,她就要会去照料果树,干些农活。这段时间,她通常将晓玲绑在凳子上,开着中央3套给她看,因为中央3套是综艺频道,播的是唱歌跳舞,晓玲好像会看。“家中没人照顾,不绑住她,她就坐不稳,怕她摔到地上,撞到头啊。”刘瑞梅无奈地说。

  刘瑞梅的身体一向不错,但去年4月,她去医院给女儿买药时,在路上不慎摔断了腿。虽然腿摔断了,但照顾女儿的重任还是压在她身上,单着腿还得给女儿抹身抠屎。今年的某一天,刘瑞梅忽然觉得头好晕,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说她高血压,要照CT。刘瑞梅说,当时望着医院的仪器,她忽然感到很害怕,她担心的不是自己,是担心如果自己有事,女儿以后可怎么办啊?

  女儿不能自理,让刘瑞梅每日身心俱疲,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说,直到现在,还有“好心人”劝她干脆放弃,也好解脱。刘瑞梅说自己做不出这种事,“这是我的女儿啊,我做不出啊。如果她是在医院抢救无效,那我无话可说。”

  举债度日仍想着如何还钱

  蔡晓玲的情况属于一级残疾,樟木头镇残联每月均向蔡晓玲发放200元生活补贴,加上每年年底一次性发给3600元,残联每年给的补贴也有6000元。然而对于刘瑞梅这样的困难家庭,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刘瑞梅一家四口,丈夫在工厂做保安,月薪1500元左右,她自己无业,专门在家照顾女儿,她的收入就是政府发的“老人金”,小儿子还在读初中。

  刘瑞梅有一本借钱账本,记者看到,截至今年8月中旬,她已经向几位朋友合共借了将近12000元,其中最少的一笔也有1500元。刘瑞梅表示,借钱的这些朋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了,明知道她这样的家庭情况也肯借钱给她。朋友们都说不急不急,让她慢慢还,但她自己不这样认为。她说,如果到了年底,自己还能剩下一些钱,就留1000元过年,其他的就还给朋友,能还多少算多少。

  各位爱心人士,如果您想帮帮这户困难的家庭,请与刘瑞梅联系,她的电话是:15322801393。(记者/陈志强 通讯员/李远球)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南方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9/t20130910_3852689.htm
六旬母亲33年照顾智障女儿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亲虐待5岁女儿致死获刑
· 老汉谎称患重病状告女儿
· 病魔频袭农村家庭 母亲哭求救女
· 老人起诉索赡养费 望女儿常回家
· 女儿非亲生 父亲决定继续疼爱
· 母亲为防女儿走失在其身上纹电话地址
· 3岁娃送爸爸出门“欢迎再到我家玩”
· 3岁女儿王府井被扎 母亲奋身挡刀
· 教育始于家庭
· 湖北一农家拒供女儿上学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