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15岁男孩考入名校本硕博连读
·“95”后新生的大学梦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改变父教缺失,母亲应当放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9-08 11:06:54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天津9月8日电(记者 周润健)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父亲淡出家庭教育的现象比较普遍,孩子的抚育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母亲肩上。殊不知,这样容易导致孩子与父亲情感淡漠和性别社会化障碍,尤其是男孩子缺少男性气质,胆小、怕事、懦弱。

  教育专家表示,在家庭教育中,仅有母亲关心的孩子是“缺钙”的。改变父教缺失,母亲应当放权。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关颖指出,家庭教育中,父教缺失不仅是普遍存在的“男主外、女主内”传统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影响,更与在家庭小环境中母亲对父亲参与育儿的态度、以及是否为父亲创造接触孩子的环境密切相关。父亲更多地参与家庭教育,一个前提条件是母亲放权。

  无论母亲多么能干,在孩子的教育上也不要大包大揽,一人独做。“妻子体贴丈夫,怕孩子给丈夫添麻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教育孩子不同于干家务。”关颖说,鼓励丈夫当“甩手掌柜”,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是剥夺了父亲了解孩子的机会、接触和教育孩子的权利。“母亲在为孩子辛勤付出的同时,忽视了让孩子感受父亲的存在、接受父亲的影响,很容易导致父亲成了孩子的陌生人。”

  关颖认为,无论父亲有多忙、离孩子有多远,做母亲的都要积极创造父亲与孩子相互了解、彼此沟通的条件,尽可能拉近孩子与父亲的心理距离。比如,在彼此生日或其他重要的日子,提醒他们相互祝愿;在节假日安排一家人共同休闲娱乐、承担家务,尽可能把孩子的事让权给父亲,保障父子有更多的共同时间等等。

  “当然,父亲不缺位关键还在自身。”关颖强调说,“父亲对孩子的作用是任何人不可替代的,履行父亲职责的方式多种多样,关键是心中有孩子,肩上有责任,这样才能以符合自身特点的特殊方式与母亲实现优势互补。”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9/t20130908_3841086.htm
改变父教缺失,母亲应当放权
gb2312
相关资讯
· 车祸瞬间母亲舍身护幼子
· 儿子酒后挟母亲当人质
· 母亲不满孩子哭闹将儿子活活摔死
· 母亲为防女儿走失在其身上纹电话地址
· 母亲被撞瞬间推出婴儿车
· 病魔频袭农村家庭 母亲哭求救女
· 3岁女儿王府井被扎 母亲奋身挡刀
· 母亲将4个月大儿子摔骨折 陪读16年
· 碰碰车撞掉牙责任六四开
· 9岁女孩坚强撑起破碎的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