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乡村医生养老待遇不得低于低保水平
·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怎样办好家长学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9-01 11: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年在全国设立了100多个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北京市昌平区是其中之一。自2010年6月成为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后,昌平区教委高度重视,把家庭教育纳入整体工作计划,提出抓好家庭教育必须办好家长学校,请家长回课堂,通过家长的学习和提高,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昌平区开办家长学校的具体做法主要有如下几点:

  从问题中找思路,探索家长学校常态化建设之路

  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工作启动后,昌平区首先对全区的家长学校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虽然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均建立了家长学校,但发展很不平衡,约70%的学校实际上是以家长会代替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只是挂了一个牌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对办家长学校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缺少系统教材,家长学校的课程不好开设;三是缺少对家长学校办学模式的研究,不知家长学校究竟该怎么办。

  根据这种状况,昌平区教委把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的工作思路确定为探索家长学校常态化建设之路,认为只有推进家长学校常态化建设,办成课程化、规范化、制度化、系列化的家长学校,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家长学校发展现状。为此,昌平区将《农村地区家长学校教育常态化建设与实践研究》作为教育部家庭教育重点课题的子课题,以课题研究推动实验区工作,首批确定32所中小学、幼儿园为实验校;1年后,滚动推广到第二批23所、第三批2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到今年3月,昌平区实现了家长学校教育全覆盖。

  从课程中要质量,建立和完善课程教学体系

  课程是学校的基本形式,是牛鼻子,抓住了课程就抓住了家长学校的根本。昌平区以课程设置为工作抓手,结合全区农村地区、城镇地区、城乡结合部家长的文化水平、从业特点,设计了四种课程。这四种课程是:基础课、专题课、亲子课、活动课。基础课主要向家长传授基本教育理念、理论和方法;专题课是针对家长中的共性问题,请专家分析、讲评;亲子课是通过有主题的亲子活动,提高家长的积极性和运用科学教育方法的能力;活动课主要是家长之间的经验交流、研讨,实际是家长交流的一个平台。有了这四种课程,家长学校就有了稳定性、目的性,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

  课程确定后,教材就是关键。经过认真比较,昌平区最终确定使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审核推荐的《家庭教育》系列教材。为使用好教材,昌平区教委聘请经验丰富同志钻研教材,翻阅大量资料,编写了几十万字的《家庭教育系列教材辅导资料》,并对全区70多所实验学校的近400位家教辅导员进行分期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3年6月,全区家长学校已向家长授课500多场,受培训家长达3万多人次,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从制度中出保障,强化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

  经过实践探索,昌平区家长学校逐渐形成了“教委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抓”机制。区教委成立家庭教育委员会,拿出专项资金支持试验区工作,并明确由区关工委主抓试验区工作,各学校成立家长学校教育实验领导小组。由于家长学校依托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活动,不是独立办学,所以实际工作由学校主办。区关工委成立家长学校教育实验中心组,形成一支设计队伍,主抓总体设计、课题管理,确保整个实验工作有序进行。

  家庭教育最终要靠人来落实。昌平区在办好家庭教育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三支队伍的人才建设。一是设计队伍,也就是关工委下设的家长学校教育实验中心组。这支队伍学在前、研究在前、策划在前,定期研究实验工作中出现的辅导、管理等问题。二是实际授课的辅导员队伍。经过培训和实践教学,这批老师已成为家长学校的骨干力量。三是管理队伍,主要是各个学校的相关负责同志,由他们来协调安排家长学校的具体工作、课程进程等。不少学校为把课堂教学落在实处,还以菜单式列出每学期要上的课程,供教师和家长选择。

  经过3年多的努力,昌平区家长学校工作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了家长学校常态化的目标。一位校长说,现在家长理念转变了,更加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学生也更好管理,学校实实在在受到了益处。家长们感叹,要想孩子改变,家长首先要改变;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通过家长学校实验,我们有两点启示:一是社会需求是最好的发展机遇。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孩子的教育成为许多家长的关注热点。他们渴求获得教育子女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希望相互交流。这是发展家庭教育的良好机遇。二是推进素质教育需充分调动家长潜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如果每位家长都能树立科学教育观念,重视家庭教育,结合孩子的个性、兴趣、爱好和特长,对孩子施以正确的引导和帮助,那么,我国的素质教育就会前进一大步。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1日 05 版)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人民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9/t20130901_3805035.htm
怎样办好家长学校?
gb2312
相关资讯
· 广州成立30所流动儿童家长学校
· 中国式幼升小
·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 “甜蜜”负担
· 蹦床游戏摔残疾家长也需担责任
· 加拿大华人家长抢租学区房
· 留学期间孩子为何频“失踪”
·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 开学第一课教孩子什么?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