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儿子得绝症去世 称老伴不肯掏钱治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30 13: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日,富阳迎来了久违的暴雨,给燥热下的富阳降了一些暑气。不过这场暴雨却没有削减陈奶奶心里面的怨气。究竟是怎么样的怨气让陈奶奶如此放不下?为了解开陈奶奶心结,笔者与“和事佬”孙军涛一起前往了解。

  指责:

  老伴冷血,儿子得绝症不给治病钱

  当笔者找到陈奶奶家时,看到陈奶奶顶着暴雨撑着伞,站在门口等我们。陈奶奶一看到“和事佬”孙师傅就拉着他的手说:“和事佬,你总算来了,你可一定要给我做主啊!我大儿子去年去世了,我大儿子生病他(朱大爷)都不拿出钱给他看病。”陈奶奶认为大儿子的离世她老伴有责任。

  今年年初,陈奶奶在无意间知道老伴现在每月的退休金有4800元,这与她之前了解的相差太大,陈奶奶就和朱大爷大吵一架。“他要是肯拿钱出来,大儿子就这么一走了之,独留下10岁的孙子孤苦伶仃。”陈奶奶说。

  陈奶奶控诉时,老伴朱大爷一直站在一旁不说话。朱大爷是一名教师,陈奶奶主要在家务农,平时家中所有的家务都由陈奶奶包揽。年轻的时候,陈奶奶种菜、养家禽、砍毛竹,做些农活,生活费并不是问题,对朱大爷的工资也不太过问。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陈奶奶没有了“进账”,因为经济问题,跟朱大爷发生了多次矛盾,大儿子的死亡,让两老的矛盾更加激化。

  辩解:

  积蓄不多力已尽

  “事情不是这样子的,当时我们并没想到大儿子病得那么厉害,而且医院检查出来已经晚了。”朱大爷告诉笔者,去年大儿子因身体状况不好去医院检查,却发现已经到了癌症晚期。他并不是不愿意拿钱出来给儿子治病,实际上是,就算拿再多的钱出来,大儿子的病也已经治不好了。

  陈奶奶听到朱大爷的辩解更生气:“就算晚期又怎样,这是可以不尽力医治的理由吗?”

  朱大爷解释说家里的积蓄并不多,前几年因为小儿子办厂失败之后亏损了很多钱,朱大爷将家里的钱都拿出来替小儿子还债了。而去年大儿子生病的时候也想尽力去医治,只是家里当时真的没有多少钱。

  此外,我们也了解到,大儿子是从事医药行业的,对于自身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并不希望家人做太多无谓的投入。当时,大儿子知道母亲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还特意以短信的形式给母亲发了一个故事,希望母亲对于自己的离世看开一些。

  73岁的朱大爷和62岁陈奶奶虽然是二婚,但是也在一起生活了40多个年头,生了两个儿子。平时因为一些小事,磕磕碰碰、吵吵闹闹也是有的。如今陈奶奶也到了带带孙子,安享晚年的时候,却失去了最喜爱的大儿子。显然,陈奶奶到现在还是接受不了大儿子离去这个事实。

  分析:

  财务不透明 矛盾口角多

  听了双方的陈述,“和事佬”孙军涛抓住了矛盾根源:生活了40多年,互相不清楚财务状况。陈奶奶几次提到,朱大爷没告诉自己收入有多少,关于退休金的数目,朱大爷解释说:“没有告诉她是我的不对,不过一直以来家里各种事情都是我做主的,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每次加工资都跟她说。再说,她没问,我自然也就没说。”

  朱大爷觉得自己是一家之主,完全有资格分配家中的一切财务,也不需要跟老伴报备,都是一个人做决定。“家里所有的开支都是我在付的,她需要买什么直接来向我要就好了。”在朱大爷的观念中,从来没有每个月给陈奶奶多少生活费的概念。而陈奶奶是个硬脾气,除了家中的必要开销,也不会向朱大爷要钱。自己的零花钱基本上是儿子们给的抚养费。

  “和事佬”孙军涛就是论事,劝解陈奶奶:“大儿子的突然离世,是不幸的,但是活着的人我们也应该努力的好好活下去。”对于朱大爷则要求他多多理解、劝慰陈奶奶,最终,在“和事佬”孙军涛的调解下,陈奶奶提出签下调解协议她才能安心。协议规定:朱大爷每个月给陈奶奶1000元生活费;且家中任何事情都要双方协商解决。(臧清 华舒琳)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钱江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30_3798959.htm
儿子得绝症去世 称老伴不肯掏钱治病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 9岁女孩坚强撑起破碎的家
· 9岁女孩当“家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