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百岁慈母照顾俩病儿六十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30 09: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年迈的熊婆婆出门唤儿子回家吃饭 周亚强 摄

唤儿子回家吃饭是件困难事 周亚强 摄

和儿子一起吃饭 周亚强 摄

  中新网泸州8月30日电 题:百岁慈母照顾俩病儿六十载 忧虑爱不能再继续

  作者周亚强

  “孝六儿,怎么连妈妈的话都不听了,快回来吃饭呀!你哥哥到哪里去了哟?”8月29日下午一点过,一位年迈的老人佝偻着身子,对着在屋后玩耍的儿子喊话。这一幕,在四川泸州市龙马潭区长安乡的这幢老房子前,已经无数次的重复了六十载。

  贪玩的王孝六不是一个孩子,今年已是60岁的老人,和他哥哥一样,两兄弟精神都有问题。这个家的顶梁柱是母亲熊德友,年近100岁。自50多年前丧偶以来,熊婆婆孑然一身,将四个子女抚养成人。而对于两个儿子,这位老人更是将这份母亲的慈爱延续了一个甲子。

  母亲的誓言

  不会让这个家散了

  长安乡慈竹村,熊德文老人的家就在公路旁。问起路,沿途的村民都知道,这里有个老人,很不容易地带着两个可怜的“孩子”。房子很漂亮,但屋内有些凌乱,年近100岁的熊婆婆满头银丝、身子佝偻得厉害,做饭都已十分困难。

  老人说,新房子是政府帮她修建的,她曾在旁边的老宅子生活了80余载。谈及走过的百年岁月,熊婆婆思维清晰,健谈得与她的年龄不相符。她有4个孩子,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其中一个已经离世。扳起手指数起儿女和外孙的名字时,老人一脸慈祥,让人倍感亲切。

  “哪一年,孝六娃儿才一岁,我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说到丈夫的离开时,老人浑浊了双眼噙满了泪水。那些年正值自然灾害时期,丈夫外出务工时不幸受伤身亡,全家的担子一下压在了这个孱弱的妇女身上,她成了孩子们的天。

  熊婆婆还记得那时是挣工分分粮食,而一个女人下的力气活,根本挣不够五个口粮,所以她的碗里常常是树皮和野菜。“那时常常在想,无论自己有多苦,一定不能让这个家就这么散了。”老人心想,只要孩子一天天大了,自己也就轻松了。

  然而,对于这个家,对于孩子,老人的付出远没有结束……

  母亲的呼唤

  整整持续了60年

  颤抖的双手半勺地从水缸里舀水,火柴划断了好几根……费了很大的力气,熊婆婆终于弄了一两个小菜和一盆稀饭。老人拄着拐杖站在家门口,一脸的忧虑,都下午光景了,两个孩子还没回家。她必须和往常一样,到房子周围转转,叫孩子们回家吃饭。

  而这样的场景,对于40多岁的村主任邓伯银来说,太熟悉不过了。“从我记事之日起,就看到熊婆婆满村子叫两位叔叔吃饭。”邓伯银透露,大约40多年前,当时大儿子王孝友已经有些疯疯癫癫,王孝六因为感情问题受到刺激,精神也开始出现问题。

  由于两个儿子生活均不能自理,作为母亲的熊德友对两个孩子的关爱不敢有丝毫减弱。虽然年近100岁,老人还是每天做好饭,叫儿子们回来吃。由于小儿子很“调皮”,经常不上桌子,熊婆婆只得将煮好的饭菜端到他面前,再以教育孩子的方式,“命令”他吃下。

  “孝六儿,怎么连你妈妈的话都不听了,回来吃饭!”王孝六蹲在屋后,双手忙碌地捡拾着稻穗里的谷子。“不吃,我要耍会,我要捡谷子……”对于母亲的呼唤,一个花甲老人竟表现出孩童般的撒娇与叛逆。在母亲眼里,儿子再大也是孩子!

  母亲的担忧

  这份爱还能持续多久?

  孩子不回家,年迈的熊婆婆已不能像年轻时那样把他们拉回来。老人默默地用筲箕将饭菜盖好,等着孩子们回家吃。自己年近100岁,对于以后的日子,熊婆婆表现出沉重的忧虑。

  61岁的王孝贵是老人的小女儿,虽然嫁得较远,但她还是经常回娘家走走。“如果不是两个哥哥生病,今年肯定要给老母亲热热闹闹庆祝百岁大寿。”说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王孝贵的眼睛湿润了。她伤心的是,母亲100岁高龄了,还要照顾两个这么“不听话”的儿子。

  “虽然老人有孩子,但经过我们的特别申请,母子二人都取得了五保户的待遇。”长安乡副乡长陈朝海告诉记者,大约在2007年前后,一家三口被安排住进敬老院,但因为王孝六后来跑回了家,母子二人因为照顾他,不得不重新搬回了家。这件事让陈朝海和邓伯银意外而感动,他们因此专门安排了村民照看这个家。

  当记者问及以后的担忧时,熊婆婆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两个孩子很造孽,我也想不到那么远了,只要现在每一天他们能吃上饭,我就很高兴了。”(完)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30_3798928.htm
百岁慈母照顾俩病儿六十载
gb2312
相关资讯
· 六旬老太艰难谋生
· 老人寻子
· 老人陷骗局难醒悟 儿女难劝找来民警
· 80后青年群体照顾失独老人8载
·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 老人起诉索要赡养费 望女儿常回家看看
· 仁心大爱报春晖
· 养育五女 七旬孤寡老人养老却成难题
· 列车员人工呼吸救7旬老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