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华人“爬藤族”难解名校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3:45:2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华人“爬藤族”难解名校结

  对于顶尖的世界名校,不仅国内莘莘学子心驰神往,海外华人也有难解情结。所谓“爬藤族”,就是这样一群铆足劲儿、希望跻身常春藤等世界名校的人群。

  千方百计苦爬藤

  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即便身处异国他乡,海外华人依然信奉此道。“爬藤族”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为一朝圆梦名校。

  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大街小巷,翻开各种华人报纸、杂志尽是如何爬“藤”的妙招。与国内一样,一些爬“藤”战略机构在华人中也大有市场。旅居加拿大的华人表示,当初决定移民加拿大,也是希望子女今后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轻松地上一所顶尖的世界名校。

  在英国,一些华人家长为了给孩子报上一个牛津大学的暑期班,真是挤破了脑袋。他们如此卖命,就是因为听说参加这个暑假班的孩子被牛津大学录取的可能性将大大高于其他同学。

  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入围名校,更多地沾染文化气息,“学区房”也成了华人眼里的一块“香饽饽”。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华人重视教育,“好学区”成为不少移民家庭安家的标准,为了子女进入理想学校,加拿大华人家长效仿“孟母三迁”的大有人在。即便房价昂贵,也有家长选择“合租”,只为圆子女名校之梦。

  为了考上名校,华人“爬藤族”不仅要打通前方战场,还要巩固好后方阵营。从孩子到家长可谓是煞费苦心。虽然“藤”门深似海,但无人只愿是路人。

  孜孜不倦学路艰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越来越多的华人父母认为,孩子只有就读名校,才能敲开光辉未来的大门。不同于国内望眼欲穿的“爬藤族”,海外华人拥有更多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他们更了解国外名校的文化,懂得他们的择人标准。于是深谙“未雨绸缪”之道的华人父母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对他们的子女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在洛杉矶地区一所学术成绩在900分以上的高中就读的张同学,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精心培养。父母都希望他将来可以进入常春藤大学。不同于国内仅以高考成绩为录取标准,国外名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会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考量。于是,父母便从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和特长。打球、画画、数学竞赛,他样样都名列前茅。到了9年级开始,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区义工,并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及演讲才能。

  在海外华人中,有类似经历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的父母自幼以“爬上藤”为标尺,按照名校的标准培养他们,只为有朝一日,孩子金榜题名,出人头地。

  条条大路通明天

  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人脉积累、广阔的就业前景,让名校成为无数人的梦想。当然,名校象征的荣誉和成功,让素来“好面子”的华人更对其青睐有加。

  然而学校的排名并非唯一选校的标准,除了排名情况,专业的综合实力,学生个人条件与学校的匹配度也应该作为考虑的条件之一。毕竟优秀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此华人即使“爬藤”,也应选准了再爬。

  事实上,“爬藤”并非是个人成才发展的唯一的路径,在海外长大的华人青少年中,不乏未就读名校也成就自己一片天地的例子。他们活跃于各个岗位,他们一样地努力生活,一样地为未来打拼。

  因此,所谓名校情结,也不过是个心结,只要摆正心态,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那么条条大路都将通往一个美好的明天。( 2013年08月26日 第 06 版)

 
 

编辑: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6_3775958.htm
华人“爬藤族”难解名校结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 八成“失足”孩子来自外地渴望帮助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 入园第一天
· 暑假将结束小心孩子“暑假病”
·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 青少年体质下降
· 留学期间孩子为何频“失踪”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