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3:19:44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培养孩子

  临近开学,不少家长焦虑:孩子送进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升入小学要重新认识老师、同学,会不会不合群?日前有教育专家撰文提出 “最佳挫折”的理念,值得借鉴。

  孩子到一个新的集体环境中,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幼儿园小班的孩子要离开爸爸妈妈,学会与老师和小伙伴相处;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要正襟危坐认真听课、要选举班干部、打扫卫生、自己理书包……在此过程中,难免遇到同学矛盾、课业负担等“挫折”。心急的家长往往担心影响孩子心理,而想方设法替代孩子去完成任务、化解“危机”。

  其实,这大可不必。家长的过度包办,反而会加剧孩子的“受挫感”。吃饭怕慢,6岁孩子吃鱼还要喂;书包怕重,上学放学奶奶肩上背;与小伙伴玩,争抢玩具要家长出面协调……但家长精心营造的“无忧无虑”环境,并不能增加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如孩子在校午餐不会挑鱼刺、与同学有矛盾时不知所措,这些小事往往也变成“大挫折”。

  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无数次面对人生的“第一次”,“挫折”成为绕不过去的“必修课”。面对正常的挫折,多数孩子具备“自愈”能力。如前一天班干部选举落选,孩子有点怏怏不乐;但第二天体育课上,跳远拿了全班第一名,孩子在新挑战中找回自信。此时,家长的过度担心是不是显得多余?

  聪明的家长和老师,还会利用挫折,甚至设计挫折,助推孩子成长。孩子在学校做树叶标本时,因不得要领而沮丧。回家后,爸爸讲了“爱因斯坦小时候制作小板凳也不行”的故事,妈妈则陪伴鼓励他一步步耐心做。虽然重做的标本最终仍不完美,但孩子在独立完成的过程中,获得了进步的体验和成就感。

  很多时候,挫折是一种“负能量”,可能会打击孩子的自信。但有些挫折,却可能成为孩子成长的最佳契机,发挥出“正能量”。如何转化,考验家长智慧。(李爱铭)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解放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6_3775744.htm
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
gb2312
相关资讯
·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 孩子穿成小大人,你怎么看?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 八成“失足”孩子来自外地渴望帮助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 入园第一天
· 暑假将结束小心孩子“暑假病”
·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